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北京整体生活成本曝光 专家称房价不高尚可承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的城市生活成本高不高?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哪儿最费钱?瑞士银行日前给出了一份答案。

根据瑞银对73个城市的《收入与价格》调查报告显示,上海和北京在生活成本方面均排名中游。

由于瑞银的排名涉及多项指标,本报对其中关乎民生的“衣食住行”四项数据进行了深入解读。

结果发现,受惠于政府的交通补贴政策,北京人在出行上的花费成本较低,而在穿衣花费上却很高,甚至高于地处发达国家的洛杉矶和芝加哥。

行头贵北京人穿衣看品位

在穿衣的花费上,北京人恐怕也难以相信自己竟名列全球第12位。

瑞银的数据显示,北京人置办一身行头,女士需要花费650美元(合人民币4440元),而男士竟然高达1090美元(合人民币7445元),分别高出全球的平均价格150美元和510美元,尤其是男士价值7445元的装备确实让人出乎意料。

另外,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全球男士服饰的价格普遍高于女士,平均高出1230元。就北京而言,这个差价竟达到3000余元。这与大家原有的认知大相径庭,男士服装怎么会高于女士?

瑞银解读

服饰主要是中高档

穿衣的价格主要体现各大商场的中高档服装,而非普通的“地摊货”,考虑到大商场里动辄上千元的衣服鞋帽,一身名牌的花费在六七千元,倒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男士服装普遍偏高的情况,瑞银的解释为:“男选牌子,女穿样子。”报告称,职场男士普遍认为衣着更能反映出个人的生活品位、审美与地位。而女士则更重视服饰的外形样式,并往往选择物美价廉的商品。

吃顿饭

北京价低于全球平均数

瑞银以39种食品的价格为基准对73个样本城市的食品价格进行排名。

结果发现,全球的平均食品价格为385美元,东京以712美元高居榜首,但与东京相隔不远的北京,食品价格只有348美元,低于全球平均价格,也比我国的上海和香港便宜,在73个城市中,排名第45位。

全球范围内,食品最贵的城市除东京外便是瑞士的苏黎世和日内瓦,大概瑞银的分析师们也要感慨吃顿大餐的奢侈了。中国香港的食品也比较贵,551美元的价格令其高居榜上第七位。

瑞银解读

北京西餐价比其他城市低

影响食物价格的因素有很多种,尤其是在全球范围内对食物价格进行比较时,文化、气候、饮食以及季节性因素的关系更加微妙。

可以理解的是,瑞银的分析师们是按照欧美的饮食习惯,因此,作为亚洲城市,西餐不是北京主要饮食,因此西餐价格比其他城市低。

住北京平均月房租4000元

北京的房价永远是人们关注的话题。按照瑞银的计算,在北京,租住一套市中心附近的房龄为30年以下的中档三居室,每月需花费760美元(合人民币5190元),而北京的平均月房租为600美元(合人民币4099元)。这一价格只有香港(1430美元)的一半不到。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砖四国的几个受调查城市中,北京的房价低于莫斯科的1050美元,与巴西圣保罗的670美元差距不大,但是远高于印度德里的370美元。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京沪两地工资小调查:收入未改观 生活成本渐增高
全球生活成本北京已飙升至第9? 真相调查
超级富豪生活成本跌4% “幸存者”迎黄金未来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工薪网友热捧"百元周" 为降低生活成本出奇招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