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审计署公布16省区市国税部门税收征管审计结果(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部分地方财政决算收支不准确。

1.审计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采取了如下拨付方法:将专项资金在省本级列支后拨入专户,再通过专户向省本级或下级财政拨付。这种管理方式虽然有利于专款专用,但这些通过专户拨付给下级财政最终使用的专项资金和滞留在省级专户的资金实际虚增了省本级支出。抽查的13个省本级,2007年因上述原因虚增支出782.24亿元,占这些地区当年一般预算支出5191.6亿元的15%。

2.一些地方财政收支不够准确。从抽查情况看,2007年有3个省本级、14个市本级和21个县少列财政收入70.8亿元;有1个省本级、4个市本级和8个县少列财政支出100.49亿元。此外,还有5个省本级、16个市本级和20个县虚增财政支出149.04亿元;有9个市县虚增财政收入19.73亿元。

3.一些地方财力结余不实。审计调查发现,部分地区将一些无具体对应项目的资金结转下年支出,造成当年结余不实。抽查的11个省本级、11个市本级和8个县结转下年的1510.38亿元支出中,有282.3亿元(占18.69%)无具体对应项目:分级次看,主要是省本级结转261.81亿元,占92.74%;分区域看,主要是东部地区5个省本级、6个市本级和7个县结转201.36亿元,占71.32%。按规定,这些无对应项目结转的财力应体现为当年结余并纳入下年预算安排使用。上述做法既影响了下年预算可统筹安排的财力,也不利于全面反映当年财政支出情况。

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一些地区财政管理还不能适应近年来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形势,对大量增加的财政收入,还不能科学合理地安排好支出,往往通过账务处理调增支出,将结余的财力留存下来,致使财政信息失真。二是财政部门未完全做到专户管理与预算管理的协调一致,对于专户资金预算管理,规定不够细致和明确,对于下级财政专户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掌握不够,管理机制尚不健全。

(三)部分地方财政资金管理不严格。

1.账户设置过多,资金大量沉淀。截至2007年末,抽查的15个省本级中有9个在商业银行开设的账户数量均超过50个。在这些账户中,有些账户的核算内容交叉重复,财政资金管理较为分散。调查发现,有7个省本级存在同类资金分散在多个账户管理的问题。上述问题容易导致财政资金大量滞留,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底,抽查的15个省本级财政在商业银行的账户资金余额达3319.28亿元。

2.财政资金安全保障有待加强。目前,部分地方财政对外借款规模较大,截至2007年底,抽查的9个省本级暂付款余额达653.77亿元。有的地区暂付款长期未清理收回。同时国家早已明令禁止的财政资金办信用的问题仍然存在。调查发现,抽查的4个省本级未按规定清理财政周转金或变相设置新的财政周转金,截至2007年底累计发放财政周转金贷款118.75亿元;还有5个省的一些部门违规将79.51亿元财政资金有偿出借给下级财政或企业。

3.部分地方在收入征管和支出管理上还存在一些违规问题。抽查的11个省本级、22个市本级和22个县2005至2007年累计应征未征、违规减免和先征后返财政收入共253.45亿元。2007年,11个省本级、23个市本级和29个县坐支、挪用非税收入达239.1亿元。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地方财政部门对资金管理重视不够,特别是在近年来财政收入形势较好、资金较为充裕的情况下,一些地方财政部门往往忽视了资金管理的效率性和安全性,加之在收支管理上遵守国家规定还不够严格,导致一些违规行为时有发生。

三、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8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审计调查提出的问题,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积极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加以落实。一是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和非税收入预算管理。2009年,各省级财政均在按照财政部告知的转移支付预计数编制省级预算的基础上,将省对下补助预计数提前告知下级财政,切实提高了市县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同时,各地陆续着手将土地出让收入等应纳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全额上缴国库,纳入预算管理。有的地区整改进度较快,于2008年底前已将调查发现的应纳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全部缴入国库。二是注重保证财政决算的真实性。各有关地区在整改中,均突出强调了财政决算要如实反映财政收入、支出和结余规模,有的地区已对虚列支出等问题通过调账进行了纠正,有的地区还将长年结转及已完事项的结转财力列入了净结余统筹安排。三是着力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加大账户归并清理力度,严格规范有偿出借财政资金行为。2008年,4个省(自治区)本级共撤销了22个账户,有的地区已将专户滞留专项资金拨付到下级财政或项目。

四、审计调查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努力提高预算完整性。目前,中央财政虽已将下年转移支付预计数提前告知地方,但与当年预算执行情况相比,预计数与实际数仍有较大差距。地方据此准确编报预算仍有一定难度。财政部应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地方转移支付预计数的科学性,以利于地方完整准确编制预算,同时尽快出台政策,进一步明确开发区预算管理相关制度。

(二)进一步规范专户管理,切实保障决算真实性。当前对部分财政资金实行专户管理的方式,既影响决算支出的真实性,也不利于地方政府和人大对预算进行管理和监督。财政部应加大专户清理归并力度,进一步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在保证专款专用的同时,避免出现虚增财政支出的问题。

(三)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加强监督。地方各级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要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自觉依法行政,特别是地方财政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财政规章制度;地方各级人大要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切实加强对地方财政预算和决算的审查监督。

来源: 新华网综合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审计署发布2008审计情况报告(全文) 解读 6家银行违规放贷366亿
审计署解读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报告
审计署:三大银行存在违规贷款60亿元 接受整改
审计署: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违规40.5亿 挤占挪用267.73亿追回
审计署: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违规问题40.5亿
审计署就北京奥运会财务和场馆建设审计结果答问
审计署:北京奥运收支结余将超10亿元 无重大违规
审计署就央企节能减排审查答问 集中在三大行业(全文)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为48%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为48%
审计署发布渤海水污染防治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就《渤海水污染防治审计调查结果》答问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