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防控转向重点人群监控 不再逐个确诊治疗 中医治疗效果明显 -国税总局:企业补充养老费可税前扣除 东航上航重组承诺不裁员 -逾4成内地富人身家逆市上升 受益于A股反弹 82%欲送子女留学 -广州公积金每月缺口6亿 官员称短期内不差钱 新政实施时间未定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对中国劳工状况无端指责 回应金正云访华/实录 -香港问责官员自愿减薪5.38% 崔世安成澳门第三任特首唯一候选人 -多地遭雷击7人死亡 安徽6月因灾已死37人 广东平远水灾3人死亡 -统计局:个别专家对经济数据质疑无依据 6月上旬日发电量创新高 -中国将向上合成员国提供百亿美元信贷 胡锦涛讲话全文 联合公报 -中国减持44亿美国债求解贬值难题 不会大规模抛售 影响不必夸大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山东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栏 1 山东首创“企业还贷周转金” 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2008年初,人行陵县支行推动县政府出资5000万元在全省率先设立“企业还贷周转金”,帮助暂时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企业按时还贷。至2008年底,全省共有39市、县设立“企业还贷周转金”15.7亿元,累计为企业发放借款214笔、金额21.2亿元,有效防止了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实现了政银企共赢的效果。

一、主要特点 2

一是资金来源以财政资金为主。政府财政出资占全部周转金的86.1%。二是银行续贷是资金使用前提。设立“企业还贷周转金”的目的是提供短期垫资服务,只有银行保证足额续贷或签发承兑汇票的企业才能使用此项资金。三是无偿使用。符合条件并与财政部门签订使用协议的企业都可使用周转金,不需支付利息或缴纳其他费用。四是使用期限最长不超过30天。

二、操作程序

一是企业申报,专款专用。凡照章缴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信贷政策,有市场、有发展前景,归还贷款时遇到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均可向财政部门提出周转金使用申请,并承诺专款专用。二是银行考察,落实后续贷款。接到申请后,财政及有关部门调查企业信用状况,并要求银行考察企业归还贷款后是否达到足额续贷条件,银行考察合格后出具相关证明文件。三是政府审批,约定资金拨付和履约还款程序。财政及有关部门获得银行续贷证明后,将初审通过的企业报有关部门审批;批准后,企业与政府签订“还贷周转金使用协议”,约定资金拨付和履约还款程序。四是跟进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为保证“企业还贷周转金”使用效果,山东有关市县政府和人民银行相继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对相关企业整体发展规划、经营管理、财政税收政策调整、优惠利率以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建设等方面给予配套支持,建立企业、政府部门及银行业机构间信息沟通机制。五是加强对周转金的使用监督。由人民银行和财政部门负责对周转金使用进行监督,确保企业和银行履行承诺,按时还贷和续贷。

三、成效明显

一是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年内先后帮助123家企业实现了正常资金周转和生产经营,对维护企业良好信用记录、防范企业资金链条断裂作用明显。二是银行信贷质量明显提高。“企业还贷周转金”的设立,增强了政府部门维护金融债权积极性,提升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以陵县为例,周转金设立以来,全县未发生一笔企业不良贷款。三是实现了经济金融互动双赢。“企业还贷周转金”的良性运作使企业保持良好信用纪录,增强了银行业机构信贷投放信心。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区域金融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促进了地方经济金融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证券机构运营质量提高,上市融资取得积极进展

2008年,山东省证券市场融资和资源配置功能进一步增强,期货经纪公司业务不断壮大,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1.证券期货机构经营实力大幅提升。齐鲁证券抗风险能力增强,注册资本由22亿元增至52亿元。期货公司增资扩股取得实质性进展,商品交割库设立实现新突破,全年代理期货交易量和交易额双增长,市场份额逐步提高。

2.证券市场融资功能有效发挥。年内18家企业IPO,11家公司再融资,其中在深圳中小板上市8家企业,占全国同期的11%。上市资源培育取得重大进展,40多家公司启动了境内外上市程序。私募股权融资得到快速发展,全省拟上市公司通过私募融资30多亿元。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江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福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安徽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江苏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黑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吉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辽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山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河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天津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北京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深圳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央行发布2008年区域金融运行报告
图片新闻: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