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扩至4到6倍 户籍改革成当务之急 失业率或上升 -证监会检查保荐项目 中金和平安或获首单 500亿国债首日卖不完 -发改委摸底药品成本 价格将有升有降 中国甲型流感疫苗投入生产 -中国首列磁悬浮试运行时速100公里 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上海启动 -日媒体诬陷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国际煤价谈判7月底前收官 -统战部:达赖集团想趁机借叛乱50周年闹事企图再次失败 答问实录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本月或再度上调 国际油价急涨背后有"推手" -商务部:尚未收到川企收购悍马申报 工信部研究钢企兼并重组条例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江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稳步推进

2008年,江西省政府进一步完善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出台了《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暂行办法》。人民银行与政府部门加强联动合作,征信系统信息采集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将公积金缴存、环保违法处罚、企业拖欠工资等11类非银行信息纳入征信系统。企业信用评级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信贷担保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省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开始运营。

全省继续深入开展 “文明信用农户”、“文明信用村(组)”创评活动,截止2008年末,累计发放“文明信用农户”贷款56 亿元,对农民优惠利息总额达0.39亿元。共有12个县区开展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建立农户信用档案33万多户。

二、经济运行情况

2008年,江西克服雨雪冰冻灾害以及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的影响,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2.6%,第二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稳步上升,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一)投资消费需求强劲增长,进出口增速出现回落

2008年,外部经济环境的调整使全省外贸需求增速减缓,但投资、消费均呈加速增长态势,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柱作用日益明显。

1.投资保持高位增长。在“重大项目带动发展战略”的推动下,全省投资快速增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自5月后持续保持在40%以上高位运行。全年增速达到43.5%,较上年加快18个百分点,居全国首位。投资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占比达到近2/3,而对国内贷款的依赖有所减弱,投资的自主增长动力增强。

2.消费需求加速上升。在城镇职工工资平稳增长和农产品价格快速增长的推动下,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均保持了14%的增长,为消费快速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连续12年创出新高。农村消费增长加快,城乡消费增速差距较上年缩小0.8个百分点。

3.进出口贸易增速同比回落。受出口退税率政策调整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省进出口增速全年基本维持同比回落态势,出口增速回落快于进口,年末增速较上年回落8个百分点,但总体仍保持了45.1%的高位增长。在外贸进出口增速放缓影响下,全省跨境外汇收支总额同比增长41.2%,回落30个百分点。其中10月、11月跨境外汇收支总额出现快速下降,但12月有所回稳。

江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承接沿海产业向内地梯度转移,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增幅较上年加快5.5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新批外商投资企业、合同利用外资增速等指标出现明显下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图片新闻: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