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扩至4到6倍 户籍改革成当务之急 失业率或上升 -证监会检查保荐项目 中金和平安或获首单 500亿国债首日卖不完 -发改委摸底药品成本 价格将有升有降 中国甲型流感疫苗投入生产 -中国首列磁悬浮试运行时速100公里 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上海启动 -日媒体诬陷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国际煤价谈判7月底前收官 -统战部:达赖集团想趁机借叛乱50周年闹事企图再次失败 答问实录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本月或再度上调 国际油价急涨背后有"推手" -商务部:尚未收到川企收购悍马申报 工信部研究钢企兼并重组条例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江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保险市场发展良好,保障功能逐步增强

全省保险市场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保费收入快速增长,农业保险发展加快。

1.保险市场体系逐步完善。全省共新增6家保险公司,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1.5%;保险从业人员超过6万。

2.保险保障功能进一步增强。全省保费收入增长50.3%。其中,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能繁母猪保险、林木火灾保险、森林病虫害保险、奶牛保险等政策性农业保险快速发展,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4.1%。全年累计赔款和给付支出同比增长43.5%。其中,支付雨雪冰冻灾害赔款7.4亿元,促进了灾后重建和生产生活的及时恢复。

(四)金融市场交易活跃,融资结构变化明显

2008年,江西省辖内金融市场发展平稳,直接融资大幅增长,融资结构明显变化。

1.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继续提高。2008年,全省境内非金融企业通过贷款、债券、股票方式融资总额较上年增长29.4%。其中,直接融资在总量继续上升的同时,结构调整较大,可转债、短期融资券、企业债等债券融资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主要来源。

2.货币市场交易活跃。2008年,货币市场交易量同比增长80.4%,城市商业银行仍然是货币市场的主要交易者。其中,受证券市场行情低迷和流动性充足影响,金融机构资金需求减弱,对债券的配置需求增加,同业拆借交易量较上年下降72.6%,债券回购交易量较上年增长94.1%;全年通过回购交易净融出资金392.7亿元。

3.票据业务总量快速增长。全年金融机构累计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及办理贴现分别较上年增长12.3%和48.3%。分季度看,与往年票据业务量 “年初增加,年末收缩”的特点不同,全年银行承兑汇票签发及贴现量均呈逐季攀升状态,票据融资成为银行扩大信贷业务的重要途径;贴现利率随着票据规模的增加逐季下行。

4.外汇、黄金交易量继续活跃。2008年,全省银行间外汇市场成员交易总额较上年增长116.1%。 其中,随着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的减弱,四季度交易量环比较上季下降了53.1%。黄金避险功能受到投资者青睐,全年商业银行“纸黄金”交易量为上年的4.2倍。

5.民间借贷与正规金融仍然呈现明显的“跷跷板”效应。上半年民间融资交易活跃,利率稳步上升;下半年随着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加快,融资量和利率均明显回落。

6.金融创新日益活跃。在信贷领域,全省银行业机构围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相继推出了奉新工业园区孵化融资模式、再就业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模式、“一村一品”农业小企业贷款模式和微小企业贷款模式等。同时,银行与信托、证券、保险机构的融合进一步加深,推出了多种贷款类信托理财产品,积极开办企业年金、期货保证金托管、保险协议存款等业务,并探索了信贷客户保单质押贷款、“农村商业财产保险+信贷”等新模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图片新闻: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