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扩至4到6倍 户籍改革成当务之急 失业率或上升 -证监会检查保荐项目 中金和平安或获首单 500亿国债首日卖不完 -发改委摸底药品成本 价格将有升有降 中国甲型流感疫苗投入生产 -中国首列磁悬浮试运行时速100公里 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上海启动 -日媒体诬陷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国际煤价谈判7月底前收官 -统战部:达赖集团想趁机借叛乱50周年闹事企图再次失败 答问实录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本月或再度上调 国际油价急涨背后有"推手" -商务部:尚未收到川企收购悍马申报 工信部研究钢企兼并重组条例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江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金融运行情况

2008年,全省金融业积极落实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整体运行健康平稳。

(一)银行业健康发展,货币信贷运行平稳

2008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平稳发展,存贷款增长较快,贷款利率明显下降,银行业改革稳步推进。

1.银行业资产与利润同步增长。银行业机构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4.8%,实现账面利润较上年增长26.8%,不良贷款占比同比下降7.1个百分点。其中,财务和信托公司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业务创新力度,资产负债规模增长均快于银行业平均水平。

2.存款增长持续加快。在储蓄存款拉动下,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幅自4月开始持续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年末增速达到22.1%,为2003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随着人民币汇率逐步趋稳,外币存款平稳增长,全年同比增长8.9%。

新增存款结构变化明显。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年度内的持续调整引导居民资金大量回流银行,全年储蓄存款同比增长24.0%;而在经济调整大背景下,企业利润的增长放缓和融资来源的减少,使企业存款增长减缓,11月份同比增速达到全年低点12.8%,在12月份贷款派生存款增多拉动下,增速快速反弹至19. 7%。存款收益稳定的优势显现,新增存款中定期存款占比超过五成。

3.贷款增长年末加速。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增速持续下降,7月末达到全年低点13.0%,随着货币政策逐步转向适度宽松,贷款增速四季度迅速回升,新增贷款占全年的29.6%。年末本外币贷款同比增速18.3%,创2004年以来的新高。

在票据融资快速增加带动下,流动资金贷款1占全部贷款比例较上年提高9.8个百分点,期限结构中长期化趋势明显缓解。

新增人民币信贷呈现“抓大保小顾农”的特点。一是向基础重大建设项目倾斜,新增基础设施贷款占全部贷款的29.3%,较上年提高15.7个百分点;二是向保障性需求倾斜。成长型和就业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2%,小额担保贷款、助学贷款、经济适用房按揭贷款增速均快于贷款平均增长;三是向“三农”倾斜,全省涉农贷款增速快于贷款平均增速近两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房地产业和个人消费贷款增长明显放缓,同比分别少增16.0和74.3亿元。

1 流动资金贷款包含金融机构短期贷款和票据贴现。

4.现金收支出现负增长。全省金融机构现金净回笼量继续居全国前列,收支增幅出现近3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主要原因:一是在经济下行趋势逐步明确的情况下,企业、个人等经济主体对现金的交易性和投资性需求减少;二是非现金支付工具快速发展。2008年全省银行卡交易量达到1480亿元,其中POS机交易量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5.1%。

5.贷款利率水平先扬后抑。前三季度,由于市场流动性偏紧,人民币贷款利率执行水平维持相对高位;四季度,受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下调影响,贷款利率水平快速下降,一年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62%,较上季度下降了1.46个百分点。贷款利率下浮弹性有所增强,全年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上浮的占比较上年下降了7.6个百分点。

随着人民币贷款利率的下行,外汇贷款利率呈现同步回落,四季度一年期以内美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57%,较上季度下降了88个基点。

6.银行业改革稳步推进。2008年,全省成功引进了2家外资银行和1家股份制银行,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股改工作进展顺利。农村金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赣州、抚州等地市的15家二级联社获准筹建统一法人社;全省92家农村信用社26.6亿元央行票据全部兑付。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发展步伐加快,南昌银行萍乡分行于2008年年底正式开业,赣州市商业银行和九江银行分别在江西省南康市和广东中山市小榄镇发起设立村镇银行。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图片新闻: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