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索罗斯支招中国股民 称反弹昙花一现 龚方雄吁投资者"逢跌就买" -基金估值SAC行业指数亮相 详解2大优势 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批量生产 我战机冲击军机市场 -官方鉴定称邓玉娇有心智障碍 疫苗血液制品等造假将被追究刑责 -广西201名选拔生基层挂职10年面临辞退 松原舞弊女教师拒供主使 -武隆山体垮塌找到十具遗体 堰塞湖水位首回落 救援随时可能暂停 -安徽江苏河南等出现强对流天气 梅州暴雨袭击2死1伤 宿州7人死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征信建设取得突破,金融生态持续优化

2008年,在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推动下,浙江省征信系统不断完善,信用环境不断改善,全省金融生态持续优化。

一是征信系统建设成效显著。2008年,浙江省征信系统覆盖面继续扩大,目前已为3436万自然人和86万户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已开通查询用户3.75万个。系统数据质量不断提高,全省金融机构的企业、个人系统报文通过率已达95%。同时,非银行信息采集共享有所突破,全省151万个公积金账户、412万个社保账户、14万条电信欠费信息、6000条企业环保处罚信息等均已纳入征信系统。

二是征信服务效果明显。目前,征信系统已成为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系统日均查询量达6.1万次。征信系统还为司法等机构、企业和个人提供服务,规范市场经济行为,改善地区金融生态环境。

三是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截至2008年末,浙江省累计征集未领贷款卡中小企业信息近12万户,顺利完成中小企业信息3年征集任务。同时,进一步完善农户信用档案征集工作机制和农户信用评价体系,全面推进省内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省已累计为339万农户建立信用档案,约占全省农户的1/3,累计评定信用农户242万户,有效改善农村信用环境。 四是征信市场规范有序发展。积极采取措施,巩固和扩大借款企业主体评级市场,加大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管理力度;开展商业承兑汇票信用评级试点,完成20家出票企业的评级工作;制定《浙江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信用评级管理暂行办法》,推动担保机构信用评级规范发展。

专栏 2 浙江省民间融资发展状况分析

浙江省的民间融资活动由来已久,与浙江人浓厚的经商意识,以及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水平密不可分。民间融资作为正规金融有益和必要的补充,客观上增强了浙江经济运行的自我调整和适应能力。目前,随着民间融资趋向活跃,社会各方较为关注。

近几年,浙江省民间融资规模逐步扩大。据对包括中小企业、居民、个体工商户和农户在内的767个样本调查显示,2008年样本单位民间融资发生额同比增长42.9%。在资金用途上,以生产经营为主,占全部的79.6%;在使用期限上,以6-12月为主,占全部的72.8%。浙江省民间融资活动有着深厚的市场基础,一方面,民营经济、块状经济、专业市场、市场商户高度集聚,衍生出金额小、时间紧、期限短、季节性强的特色金融需求;另一方面,民间资本雄厚,迫切需要一种便利的投资渠道以保值增值。民间融资手续简便、操作灵活,与个私经济发展有良好的“嵌入性”,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在经济社会转型期,民间融资既是中小企业创业的风险投资“孵化器”,也是国家调控时宏观经济的“缓冲器”。但作为一种金融属性的社会经济活动,民间融资与风险关联度较高。在经济上行期,市场主体收入预期较高,资金周转速度加快,借贷行为违约概率低,民间融资作为正规金融有益和必要的补充,客观上缓解了众多中小企业的资金困难,增强了中小企业的投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而在经济下行期,市场主体效益下降,资金周转速度减缓,违约现象较容易出现,特别是在复杂的借贷关系和以“一对多”为特征的集中型民间融资中,资金链条一旦断裂,将会放大金融风险,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鉴于民间融资的两面性,为促使其健康发展,就需要全面考虑,做到长短结合,扬长避短,加强对民间融资的引导规范。从短期目标看,要加强分类指导。对于分散型的合理民间借贷,应允许其广泛存在;对于集中型的企业集资或“合会”组织,应密切关注发展动向,必要时审慎介入;对于机构型组织面向社会公众违规开展的融资活动,应加大整治力度;对于人员关系复杂、涉及面较广的,要规范引导,防范资金链断裂引发的群体风险。从长期目标看,应在明确合理的法律框架下,倡导民间融资的组织化、阳光化发展。一方面,要继续放宽市场准入,倡导民营金融组织规范发展,以当前推广的小额贷款公司等形式,鼓励非吸收存款的贷款零售商从“地下”走到“地上”;另一方面,要通过鼓励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形式,引导民间资金支持初创企业发展和高成长项目产业化。

二、经济运行情况

2008年,浙江省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稳步推进,节能降耗取得攻坚成果。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486.9亿元,增长10.1%(图5),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人均GDP为6078美元。但是,国际金融危机加速蔓延,对浙江经济的影响不断加深,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加大。

(一)三大需求总体平稳,增长结构较为均衡

1.投资适度增长,投资结构优化。2008年,浙江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比上年略有回落(图6)。分项目看,重点建设项目成绩 斐然,杭州湾跨海大桥、滩坑水电站首台机组、浙江造船公司二期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产。分行业看,与居民生活相关的食品饮料类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重点扶持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

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势良好,黑色及有色金属冶炼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等高耗能行业投资增幅下降较多,金融业、科研服务业等第三产业投资增幅保持领先。同时,随着政府对改善民生的重视,民生工程类建设等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相对较快。分主体看,非国有投资虽占据主导地位,但与国有投资的增幅差大幅缩小,表明在危机面前,政府推动国有投资保增长的效果显现。从资金来源看,投资资金总额保持增长,但增幅同比回落,与投资增幅的差距有所扩大;在资金结构上,国内贷款和自筹资金稳定增长,利用外资下降。

2.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居民收入持续增长。2008年,浙江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8%,增幅比上年高3.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幅仍高于上年(图7)。销售市场协调发展,城乡消费品零售额增幅差距逐步缩小。随着消费观念变化和收入水平提高,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稳定增长,消费结构不断提升。金银珠宝类等个人享受、发展及服务性消费较快增长,汽车、家居类商品稳定增长。

浙江省政府扎实推进民生改善,深入实施低收入群众增收行动计划,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力度,探索覆盖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障制度,保障了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2008年,浙江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27元,比上年增长10.5%,连续8年居全国各省区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258元,比上年增长12.0%,连续

24年居全国各省区第1位。工资性收入仍是居民收入主要来源。农村居民家庭经营收入稳步增加,城镇居民经营、理财收入较快增长,其中以出租房屋收入为主的财产性收入增长22.6%。

3.出口增幅略有回落,利用外资增速下降。2008年,浙江省进出口总额增长19.4%,增幅同比回落7.7个百分点(图8)。在金融危机影响下,11月、12月进出口回落较多,拉低了全年增幅。全年出口增长20.3%,增幅同比虽回落6.9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般贸易和民营企业出口依然较快,是拉动全省出口的主要力量;

新兴市场出口超过三成,增幅明显高于美国、日本、香港等传统市场。进口增长17.0%,增幅同比回落较多,原因主要是受国际原材料价格波动、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以及企业去库存化影响。

利用外资规模下降,投资结构有所优化。全省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分别下降12.6%和2.8%(图9)。但新批重大项目的投资总额和合同利用外资分别占34.8%和27.6%,投资领域已从传统行业向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转移。境外投资步伐加快,全省经审批和核准的境外投资总额和中方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9%和42%,境外合作区总数保持全国第一。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江苏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黑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吉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山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河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天津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北京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深圳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辽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秦兵马俑时隔24年第三次发掘 5大亮点值得期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