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索罗斯支招中国股民 称反弹昙花一现 龚方雄吁投资者"逢跌就买" -基金估值SAC行业指数亮相 详解2大优势 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批量生产 我战机冲击军机市场 -官方鉴定称邓玉娇有心智障碍 疫苗血液制品等造假将被追究刑责 -广西201名选拔生基层挂职10年面临辞退 松原舞弊女教师拒供主使 -武隆山体垮塌找到十具遗体 堰塞湖水位首回落 救援随时可能暂停 -安徽江苏河南等出现强对流天气 梅州暴雨袭击2死1伤 宿州7人死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贷款增长总体较多,信贷投向重点突出。2008年末,浙江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9658.67亿元,比年初新增4739.58亿元,为历史新高;余额同比增长18.8%,增速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引导下,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积极性增强,四季度贷款同比多增量为全年同比多增量的1.6倍(图2、图3)。同时,随着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趋缓,涉汇主体外币负债意愿减弱,加上进出口贸易融资需求不足,外汇贷款下降较快,全年净下降9.58亿美元。

信贷投向重点突出。随着扩内需保增长的力度增强,基本建设配套贷款增加较多,全年同比多增334.25亿元。分行业看,贷款主要投向制造业、水利环境等设施管理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电力燃气供应业和农业,有力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同时,由于收入预期下降,加上投资风险增大,居民购车和购房意愿减弱,个人贷款同比少增较多。

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强化政策引导,金融支持薄弱环节力度继续增强。一是支持新农村建设。“涉农”贷款明显增加,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21.27亿元。二是支持抗灾救灾工作。总行授予“抗震救灾模范集体”荣誉称号。三是小企业贷款保持增长。全年小企业授信增加4.93万户,年末小企业贷款余额增长18.4%。四是小额担保贷款和助学贷款稳定增长。

专栏 1 金融创新支持浙江中小企业发展

中小企业是浙江经济的基石和活力所在。2008年,浙江省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产值、利润、就业人数分别占全部规上企业的83%、82.6%和90%。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为此,浙江省金融机构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组织创新等,多管齐下帮扶中小企业,取得积极进展。2008年,全省中小企业贷款新增2294亿元。浙江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得到温家宝总理批示肯定。

一是大力推进产品创新。2008年,率先出台《浙江省股权质押贷款指导意见》,推动开展股权质押融资业务。截至12月末,全省办理股权质押贷款的企业308家,股权出质超过92亿股,融资额超过117亿元。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走在全国前列,浙商银行率先发行6.96亿元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开辟了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同时,信贷产品创新深入推进,实现了从不动产抵押向动产和权利抵质押、从单一保证向抱团增信和多户联保等的重大突破;创新出“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网络联保贷款、“桥隧模式担保贷款”等新模式;超过一半的银行设立了专门的中小企业信贷服务部门,2 /3的银行出台了中小企业信贷管理办法。

二是深入开展服务创新。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继续将服务中小企业作为重点来抓。全省开展“万名信贷员下厂入户服务月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银企洽谈会、对接会、交流会,与中小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同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全省已有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310家,担保资金总额达110亿元,基本形成政策性、商业性、互助性担保多元化发展的良好格局。

三是积极推动组织创新。随着人民银行、银监会出台《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浙江省迅速推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出台实施意见和暂行管理办法,要求坚持“小额、分散”原则,将70%的资金发放给不超过50万元的小额借款人,培育了一批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小额贷款零售商,搭建起民间资本与中小企业之间的融资桥梁。2008年,小额贷款公司已向4030家小企业发放贷款38.4亿元。 5

四是有效加强财政配合。2005年起,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积极配合浙江省政府,建立完善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每年按小企业贷款新增额的5‰对金融机构进行风险补偿。2008年,风险补偿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到全省55个市县,共安排财政风险补偿专项资金6500万元,有效推动中小企业信贷增长,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4.利率调控效应显现,定价机制建设深入推进。四季度,浙江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843%,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1.278和1.151个百分点。随着多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银行流动性总体充足,资金使用压力增加,利率上浮贷款的比重开始下降,利率水平回落。四季度利率上浮贷款的占比为60.53%,较上季度下降4.92个百分点(表2)。协议存款利率震荡下行。受资金供求、国外利率变化,以及金融机构下调小额美元存款利率影响,外汇存款利率冲高回落。民间借贷利率相应回落,四季度全省民间借贷利率为15.88%,环比下降1.565个百分点。原因主要是,随着正规渠道信贷投放加大,加上利率水平有所回落,对民间借贷利率影响明显(图4)。

在中国人民银行推动下,金融机构定价机制建设深入推进,部分机构在内部资金转移、票据业务等方面,尝试培育以Shibor为基准的利率定价体系。

5.银行业改革深入推进,农村新型金融组织发展迅速。2008年,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继续深化。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浙分支机构在各自总行部署下,改革工作持续推进,经营业绩稳步提升。农业银行在浙分支机构完成不良资产剥离等股份制改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发展迅速,省内省外拓展分支机构力度较大。同时,积极参与长三角金融合作,签署《长三角城市商业银行战略合作协议》。农信社第二轮产权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原县乡两级法人的联社全部完成县(市)统一法人或合作银行的改制。农村新型金融组织发展迅速, 成立多家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江苏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黑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吉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山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河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天津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北京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深圳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辽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秦兵马俑时隔24年第三次发掘 5大亮点值得期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