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月新增贷款6645亿 社会消费品同比增15.2% 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广西遭暴雨12万人受灾 广东局部现灾情 强对流天气为何频繁发生 -日照交易中心遭"棒喝" 中钢协叫停铁矿石投机 五矿成功收购OZ -中方愿同印方谈判寻找边界合理解决方案 答问 七国决定制裁朝鲜 -联合国通过定期审议中国人权文件 环境规划署代表递交全权证书 -到8月底力争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0% "国字号"假高校网上设陷阱 -各大银行集体违规松绑"二套房贷" 广州公积金异地购房不能提取 -华能华电项目暂停审批 遭最严厉限批 停批两高一资重复项目答问 -证监会:主板IPO重启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IPO中签率将高于去年 -事业单位将实行绩效工资制 有4项配套改革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黑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截至2008年末,黑龙江省有上市公司41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28家,境外上市公司1 3家。2008年,有3家公司在境外上市,实现融资35亿元;4家公司进行了变更重组,改善了上市公司结构和质量;27家较成熟的拟上市公司中4家已完成辅导,其中2家公司的申报材料已被证监会受理。江海证券公司增资扩股工作取得进展,面向老股东的配股增资已结束,面向新股东的募股工作正在进行中。

(三)保险市场作用进一步发挥

2008年,黑龙江省新进入4家保险公司,保险市场主体达到29家。市场和业务结构优化,功能作用进一步发挥。在金融危机和资本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保险产品逐步由投资型向保障型等传统方式回归。作为农业保险中央财政补贴试点省份,政策性农业保险进一步发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和企业年金试点工作取得进展。

(四)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2008年,黑龙江省金融市场运行平稳。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同业拆借交易量减少,外汇市场业务稳步发展,黄金市场业务发展迅猛。

1.融资结构有所改善。黑龙江省企业融资仍以间接融资为主,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同比增长35.2%;资本市场股票融资35亿元,主要集中在建筑、医药和商业行业。有2家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12亿元,企业债券融资发展相对缓慢。

2.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同业拆借交易呈下降趋势。全省银行间货币市场交易总量同比增长134%,市场深度显著提高。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总量同比增长137%,交易主体为城市商业银行。下半年,市场成员资金充裕,同业拆借市场交易总量同比降低39%。

3.票据市场呈现量增价跌。各金融机构累计签发承兑汇票额度同比增长25.0%;累计办理票据贴现同比增长49.3%。企业短期融资票据化需求逐季增加,票据融资金额占当年金融机构新增贷款的46%。受信贷市场有效供给明显增加的影响,票据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促使票据市场利率逐季下降。

4.外汇市场稳步发展,黄金市场发展迅猛。外汇市场成员发挥地方性银行优势,加强对客户的营销和服务,结售汇数量增加,交易量同比增长37.3%。各商业银行黄金业务量不断攀升,纸黄金交易量同比增长850.6%,实物黄金交易量同比增长198.9%。

5.民间借贷数量减少,利率水平有所上升。民间借贷仍以生产经营和家庭消费为主要目的。农村以信用借贷为主,城镇有抵押、担保、信用等方式,期限多为6个月-1年。由于各金融机构贷款投放较多,中小企业及农户贷款满足率明显提高,民间借贷需求相应减少。但民间借贷利率水平仍呈上升趋势,农户、非农户平均利率水平同比分别上升8.93个百分点和10.45个百分点。

6.金融产品创新全面发展。金融产品创新重点在“三农”、中小企业、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等领域,金融机构陆续开办了与票据资产、信贷资产挂钩的理财产品,创新了卢布现钞结售汇等金融产品。在增加金融产品涵盖面的同时,加强管理与风险控制,创新金融产品的收益性与安全性稳步提高。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黑龙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吉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辽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山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河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北京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深圳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天津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央行发布2008年区域金融运行报告
央行发布七月份金融运行报告 7月金融运行保持平稳
图片新闻:
中国出台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入伍 最高补偿2.4万(图)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