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上半年未出现大量资本外逃 商务部:将鼓励企业境外直接上市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 将提高买家对圈钱行为约束力 全文 答问 -黄光裕或不能参与国美增发 下周有望复牌 德商抢注7个中国商标 -航油调价在即 百姓或得再掏燃油附加费 宝钢大幅上调产品出厂价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通过 打造东部增长极 部分本地股表现活跃 -社保基金股权投资今年将达百亿 券商分类监管"模拟考"国泰最高 -雷诺汽车存安全隐患 质检总局下进口禁令 中国汽车工业没有泡沫 -印军机在中印争议领土上空坠毁14人死亡 传法航机上有恐怖分子 -中国31省市成立医改领导小组 各地医改启动 京试点取消公费医疗 -武隆垮塌山体再现裂缝险情 不稳定岩体达100万立方米 米-26施援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吉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利率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高。2008年,吉林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呈先升后降走势,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由二季度的8.9%降至四季度的7.15%。人民币贷款利率整体浮动区间进一步下移,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利率下浮比例有所提高。农村金融市场竞争还不够充分,城乡信用社贷款利率上浮水平有所提高。三季度以来,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五次下调,辖区信贷需求明显增加,有力地支持了社会投资的增长。

6.金融机构改革稳步推进,金融体系进一步完善。年内,韩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分支机构先后落户长春。中油财务公司设立吉林分公司。新成立村镇银行1家,批准23家小额贷款公司筹建。地方性金融机构改革逐步深入,3家城市信用社合并入吉林银行,九台农村商业银行挂牌,对四平市、延边州两地区39家原城市信用社更名改制为农村信用社增发专项票据6.05亿元,对符合条件的敦化等3家农村信用社兑付专项票据7160万元。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进一步深化,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专栏 1 吉林省农村金融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吉林省作为农业大省,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对于支持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年来,吉林省农村金融机构不断深化改革,切实增强服务功能,积极改进服务方式,支农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一是多层次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农村信用社改革不断深化,支农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2008年末,全省农村信用社农业贷款余额369.6亿元,是2002年末的4.2倍。农业银行面向“三农”服务全面推开,2007年9月以来,累计发放涉农贷款52.2亿元。农业发展银行支农领域逐步扩大。吉林省邮政储蓄银行于2008年挂牌运营,2008年末,县乡邮政储蓄机构存单质押贷款余额3.9亿元。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得到较快发展,吉林省已成立6家村镇银行、1家农村资金互助社及1家贷款公司,年末贷款余额6.1亿元,激活农村金融市场的“鲶鱼效应”逐步显现。农业保险取得长足发展, 2008年末,全省农业保险额突破60亿元。二是信贷业务品种和服务方式切实增多。农村信用社进一步拓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业务,将信用户比例由20%提高到50%,将贷款最高限额由单户3万元扩大到5万元,农户种植业贷款满足率达到95%。农业银行开展了“公司+农户”、“农行+新三农”、“农村专业合作社+社员”等贷款业务。目前,正在推广集小额贷款和代理支付功能为一体的惠农卡,2008年末,已发行惠农卡63.7万张,覆盖全省农户数的16.1%,利用惠农卡发放农户小额贷款6.3万户、授信金额16.9亿元。三是中间业务产品得到丰富。支票、汇票和信用卡等支付工具已能够在吉林省农村地区方便使用,部分农村金融机构还开通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业务。2008年末,全省农村地区办理支付结算营业网点3100个,开通网上银行(含手机银行)客户23万户,累计发行银行卡456万张。代理保险、基金、国债、理财产品等代理业务在农村地区逐步发展,农村金融机构代理业务达到150亿元。四是农村金融基础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农村信用社等地方性金融机构全面加入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银联卡资金清算系统和票据交换系统,并与各全国性商业银行建立了银行票据代理兑付关系,农村现代支付结算网络初步形成。

吉林省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制约深化农村金融服务创新的深层次矛盾仍然较多,因此,应继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进一步完善有序竞争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农村金融服务创新的财税政策激励机制,构筑以农业担保公司和农业保险为主体的涉农贷款风险分担机制,明确农村可抵押标的物范围和流转政策。

(二)证券业发展平稳,融资功能继续发挥

2008年,在外部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国内股票市场连续下跌的不利形势下,吉林省证券业保持了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证券机构经营管理日益规范,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

1、证券业平稳发展,资本市场理性回归。2008年以来,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影响,证券市场进入连续调整,投资者信心受到动摇,投资者开户数和证券市场交易量增长速度均有所萎缩,

2、证券业务平稳较快发展,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拓宽。2008年,全省有1家公司通过新股发行在中小板上市,2家上市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顺利实现增发,3家公司共计融资14.34亿。年末,吉林省辖内A股上市公司共计34家,上市公司总市值923.78亿元,辖内上市公司累计融资额达到241.44亿元。融资结构进一步改善。

(三)保险业健康稳步发展,保险支农力度增强

2008年,吉林省保险业平稳运行,保险市场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

1.保险主体规模扩张。2008年,吉林省保险机构经营发展迅速,保险公司分支机构数同比增加三成以上,从业人员数达到8.1万人,资产规模同比增长20.9 %。

2.稳定社会功能增强。2008年,吉林省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分别增加0.28个百分点和153元/人。随着人们保险意识增强及可支配收入的稳步提高,保险业发展空间逐步加大。2008年吉林省保险业承保风险金额增速同比提高7.19个百分点,保费收入和赔付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8.83%和36.08%。农业保险业务较快发展,2008年,全省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6.58亿元,赔款支出3.01亿元。其中,政策性农业保险赔款支出2.82亿元,受益农户4.4万户次。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辽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山西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河北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天津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深圳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08年北京市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央行发布2008年区域金融运行报告
央行发布七月份金融运行报告 7月金融运行保持平稳
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北京仍存物价上涨压力
图片新闻: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