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高考加分政策细览 部分省调整加分项目 -北京确诊第5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曾坐地铁10号线 浙沪疑似确诊 -吴伯雄25日起访问北京等大陆多城市 抵达北京 前三次大陆行回顾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水利部: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08年因灾死亡88928人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电企海外煤洽会只谈不购 向国内煤企施压 五大电力集团有意逼宫 -中石油70亿购新加坡石油股份 目标日产28.5万桶 分红创3年新低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调查:83.3%深圳人认为自己5年后会更幸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24日,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发表2009年深圳社会蓝皮书,其中一份超过10万字的“2008年深圳市民幸福感调查报告”尤为引人注目。这是从2008年12月开始,由深圳市社会科学院课题组以问卷调查的方式,通过大量一手数据的调研,经过“个人幸福量表”分析得出的结果。

据了解,调查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对象包括18岁及以上户籍居民和在深圳居住半年以上的暂住人口,在深圳市7个区(含光明新区)共发放问卷1800份,回收1773份,其中有效问卷1742份。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说:“幸福感是一个动态变量,必须立足于中国的社会经济转型。”所以,此次调查还对2006年个人幸福量表的对象进行了一次跟踪调查。

64.5%的人认为深圳发展与个人幸福相关

今年30岁的小高是一名证券分析从业人员。2002年他来深圳求职,起先被派往福建分公司工作,一年后没有回到深圳总部的他跳槽到深圳另一家公司。2006年,他又去了上海。在上海的两年间,他不断比较国内各个城市发展的大环境和个人空间等小环境,2008年,他做出再次回深圳工作的决定。年底,他所在的公司鉴于他的工作成绩,除了丰厚的工资外,破格发放了一笔数额不小的奖金给他,这让他觉得“小日子过得挺滋润的”。

实际上,小高早在6年前就已经落实了深圳户口,早就是深圳人的他,到现在才对深圳产生了认同,准备在深圳长期居住下去。最近,他到处看房子,准备买一处“环境和交通都优”的房子,而且深圳的房价也降下来了,正好适合买房。他觉得“深圳确实是一个可以给年轻人带来长远发展的城市,只要你足够努力”。

小高的经历是众多深圳人中的一个。调查显示,56.7%的深圳居民认为同其他地方的经历相比,在深圳更加幸福,而觉得深圳发展与个人幸福相关的居民也多达64.5%。

与此同时,深圳市民对于精神紧张程度的满意度仍然是最低的,低于50%。这表明,虽然深圳市居民的个人幸福感有所提升,但是精神紧张状况仍然没有得到缓解,生活压力过大,对自己所处社会阶层的不满依然存在。不过市民心态有所改善,比2006年提高了5.3个百分点,另外市民对于“业余生活”的满意度也提高了5.3个百分点。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深圳有望启动“行政权三分” 逐步撤销区级政府
深圳建地震海啸监测中心 总投资11.3亿元
深圳再定位 “区域金融中心”成重头戏
深圳千余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重庆重金揽人才 院士补助200万
深圳千余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全年工作2000小时
航空公司价格战打响 深圳飞上海最低180元 3G三大标准全部落地
三大航空公司打响价格战 深圳飞上海最低180元
深圳调查显示:护士出现焦虑和抑郁症状多于医生
一二线城市商品房交易量升价稳 持续小阳春 深圳房价最高涨20%
深圳房价上涨最高达20% 专家提醒不要盲目提价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全文)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