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联合国不审议马越南海划界案 要求巴黎勿干涉内政 答问 -住建部:防廉租房成贫民窟 将配建商品房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有望今年出台 统计局:平均工资高不算造假 -伦敦疑现贩卖华裔儿童案 英首相促查办 新加坡中国客工事件平息 -台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法院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大事记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招聘工作启动 冒名顶替上大学内幕调查 路线图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将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地区首富榜:江苏首富最富 安徽首富最"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沈文荣身家200亿成新财富500富人榜首富(简介/榜单)

中国最富500人一年蒸发万亿财富 超级富人数锐减

中国女性富人榜杨惠妍居首 富女人均财富42.88亿

地区首富榜:江苏首富最富 安徽首富最"穷"

中新网5月8日电中国财经杂志《新财富》今日发布“2009新财富地区首富榜”。从各地首富的身家排名看,江苏、上海、广东、山东分列前四。今年排在首位的江苏首富沈文荣身家相当于安徽首富余渐富的近14倍,地区首富身家悬殊仍然显著。黄光裕的落榜,则使北京首富的排名由去年的第二名滑落到了今年的第八名。

经济结构不均衡导致广东富人大起大落

历来是富人迭现之地的广东和浙江,今年登上“新财富500富人榜”的富人人数均较去年增加了2人,但广东富人的人均财富较去年大幅下滑56.7%,降幅远高于浙江富人19.1%的跌幅。两地富人今年人均财富差距较去年大幅收窄,由去年41.1亿元下降到今年的5.5亿元,说明两地富人的差距出现了较大程度的递减。

两地富人的行业结构可以解释这种现象。历年以来,广东富人主要来自房地产、金融等行业,此次这两个行业上榜的富人达到33人,占广东上榜总人数的34.4%,他们的财富总额为1287.7亿元,占广东富人财富总额的41.7%,而房地产、金融恰恰是去年人均财富下降最快的行业之一,降幅分别达到52.5%和61.8%,从而拖累了广东富人的整体表现。相对而言,浙江富人的行业结构较为分散,来自金融和房地产行业的富人仅有12名,占该省上榜总人数的16.9%,70%以上的富人基本分布在日用消费品、机械与电气设备、耐用消费品等去年人均财富降幅相对较少的行业。这或许显示,在经济结构转型的道路上,广东要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财富重新分配,马太效应减弱

从今年登上“新财富500富人榜”的富人人数来看,居前五名的省份依次是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这五地上榜富人达319人,占比63.8%,而去年这一比例为71.6%,说明富人的分布有所分散。今年青海、西藏两地仍然无人上榜。从上榜富人拥有的财富总额看,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分列前五,五地富人共拥有的财富为10636.5亿元财富,占500富人财富总额的比例为65.3%,低于去年的71.5%,同样说明财富有分散的趋势。这五个经济领先省份的上榜富人人均财富为33.3亿元,高于富人榜人均财富32.6亿元的水平。此五地不但人均财富领先,而且经常是超级富人迭现之地,今年的首富沈文荣就来自江苏。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下游制造业的珠三角、长三角富人财富增速变缓,而山西的煤炭老板、河北的钢铁老板等上游资源行业的富人纷纷崛起。今年的富人榜上,来自山西、河北的富人分别占30席,较去年的23位有所提升。

财富马太效应减弱的另一个表现是今年富人榜的前100位富人掌握了7308.1亿元财富,占500富人财富总额的44.9%,占比处于5年以来的最低位,并且改变了前4年这一比例持续上升的趋势。与之相反的是,今年后100位富人所掌握的财富为1476.2亿元,占比为9.1%,这一比例处于5年以来的最高位,同样也改变了前4年这一比例持续下降的趋势。这一状况说明,中国富人中前几年一直加剧的财富集中和两极分化的趋势在今年逆转,经济剧烈反复使财富出现强有力的重新分配,财富的马太效应开始减弱。富人结构的分散化,显示中国的财富正演绎一条从沿海向内地扩散的路径,这将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更趋均衡。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福布斯公布香港40大富豪榜 李嘉诚蝉联香港首富(榜单)
杨惠妍财富缩水千亿 仍蝉联胡润房地产首富[榜单]
福布斯发布全球富豪榜 巴菲特首度超过盖茨问鼎首富(榜单)
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鲜为人知发家史曝光(榜单)
09全球富豪榜公布 比尔-盖茨居首 李嘉诚第16(名单)
福布斯虚拟富豪榜:美国政府被涮 圣诞老人落榜
中国富豪榜制榜人:中国人的创富基因是最好的
08中国作家富豪榜 郭敬明1300万再登榜首(榜单)
胡润IT富豪榜:李彦宏居首 9月被马化腾取代(榜单)
胡润钢铁富豪榜:杜双华居首 沈文荣退居第三(榜单)
胡润医药富豪榜:李金元160亿蝉联中国民营医药首富
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十大富豪 刘永行居首(名单/简介)
图片新闻: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