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部署稳定农业八项措施 扩大奶粉收储规模 相关受益股一览 -民航局否认五大航空公司"密谋"涨价 国企首季利润环比增长1.2倍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1/3成功 美国为首选投资地 某企业7亿赞助曼联 -拉萨3-14服装店放火案主犯获死缓 纪检机关5年处分党员88.1万人 -中海油将进军成品油市场打破垄断 石化双雄3月成品油销量增三成 -中国官方频频就航母表态 专家称可先造小航母 建航母还要看民意 -房地产报告:中国下半年房价有望止跌企稳 -电监会:输配电价独立核定方案近期出台 用电量负增长二季度终结 -石化振兴细则下发各省 不会涉及价格及暴利税 汽车市场加快复苏 -邮政法拟修改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拆他人邮件 未设贸易壁垒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全国草原监测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草原监测结果概要

草原生产力与上年基本持平 2008年全国草原植被总体生长状况与上年接近。全国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94715.5万吨,折合干草约29626.8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载畜能力约23178万个羊单位。

草原保护建设工程成效显著 与非工程区相比,草原植被盖度平均提高16个百分点,高度平均提高63%,鲜草产量平均提高80%,可食鲜草产量平均提高83%,毒杂草比例下降。

草原超载率继续下降 全国重点天然草原的牲畜超载率为32%,其中266个牧区、半农半牧区县(旗)中,牲畜超载率大于20%的有176个县(旗),超载程度较重的县旗个数有所减少。

草原火灾处于历史低位水平 2008年,全国共发生草原火灾251起,受害草原面积9895.9公顷。与上年相比,受害草原面积减少1523.3公顷,下降13%。与前6年的平均水平相比,火灾发生次数下降39.5%,受害草原面积减少79.4%。

草原鼠害程度略有下降 草原鼠害危害面积3675.8万公顷,占草原总面积的9.4%,较上年减少5.6%。内蒙古、青海、西藏、甘肃、新疆、四川等六省区鼠害危害面积3168万公顷,占全国草原鼠害危害面积的86.2%。

草原虫害危害加重 草原虫害危害面积2700.7万公顷,占草原总面积的6.9%,较上年增加53.6%。草地螟在内蒙古中西部和黑龙江省等地区严重发生,危害面积868.7万公顷,是上年的6倍,是近5年平均危害面积的5.2倍。

草原生态环境治理任务艰巨 草原保护建设工程区和禁牧、休牧区植被恢复明显,生物多样性增加,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等生态功能显著增强,草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但草原超载过牧依然严重,开垦、乱征滥占、乱采滥挖等破坏草原的行为仍有发生,鼠虫灾害发生面积居高不下,沙化、盐渍化、石漠化依然严重,草原生态环境治理任务十分艰巨。

草原资源状况

全国草原面积近4亿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41.7%。我国天然草原主要集中分布在北方干旱半干旱区和青藏高原。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西部十二省区市有天然草原面积约3.3亿公顷,占全国草原面积的84.4%;辽宁、吉林、黑龙江等东北三省有天然草原面积约0.17亿公顷,占全国草原面积的4.3%;其他省市有天然草原面积约0.45亿公顷,占全国草原面积的11.3%。

全国天然草原共有18个草地类,面积从大到小分别是高寒草甸类、温性荒漠类、高寒草原类、温性草原类、低地草甸类、温性荒漠草原类、热性灌草丛类、山地草甸类、温性草甸草原类、热性草丛类、暖性灌草丛类、温性草原化荒漠类、高寒荒漠草原类、高寒荒漠类、高寒草甸草原类、暖性草丛类、沼泽类和干热稀树灌草丛类。前5位的草原类面积之和占全国草原总面积的55.2%,第6-10位的草原类占20.8%,其余8类及零星草地占24%。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严重退化草原近1.8亿公顷 治理项目进退两难
今年中国投20.5亿用于草原保护建设 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将加快建立草原生态补偿制度 出台各项补贴
辽宁天然草原沙化严重 投3亿治理300万亩草原
七次配合神舟回归的草原民兵:迎接神舟到草原
内蒙古农牧业综合开发让1400余万亩草原重现生机
为何主着陆场多次选在内蒙古中部草原 没空气国旗为何能飘
新疆为拯救巴音布鲁克草原生态移民上万人 牧民向农民转变
为何神舟飞船主着陆场多次选在内蒙古中部草原?
图片新闻: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海上大阅兵将于下午举行 军委高层出席 核潜艇将现身(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