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美联储回购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股反弹 -银监会加大督查票据融资 农行否认转原有股份 交行赚钱高管减薪 -36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京粤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2月份土地成交翻番 -财政部:压缩出国费等三项支出 四川:法官在娱乐场所见当事人调离 -强生疑似病例皮肤病患儿数量突增 广州仍有售 新疆现"降糖"假药 -可口可乐称不继续收购汇源 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反垄断法首次大考 -商务部草拟新政:纺织品出口退税提至17% 中钢协要求提出口退税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首页>>国情公报
解读:08年甘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较快增长民生继续改善

——《2008年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甘肃省统计局局长 樊怀玉

《2008年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全面、系统、翔实的数据盘点了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历数了过去一年里甘肃经济社会的发展历程。200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甘肃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的重大部署,全力抗击“5·12”特大地震、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考验,实现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呈现出经济较快增长、物价逐步回落、民生继续改善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10.1%的增速来之不易

2008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达到3176.11亿元,比上年增长10.1%,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水平。这一增速来之不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2003年以来甘肃经济连续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长速度,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规模不断扩大,10.1%的增速是在连续多年快速增长所形成的较大经济规模的基础上实现的。二是雨雪冰冻、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给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我省全年发生2次5级以上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18.2亿元(2007年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0.18亿元)。三是2008年四季度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甘肃经济影响不断加深,国外需求减弱,出口出现下降,工业生产增速回落,经济效益下滑。这些突发因素的影响,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构成了巨大的压力。

2008年,省委、省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全局,按照“四抓三支撑”的总体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全力抗击特大地震和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紧急行动,沉着应对,举全省之力抗震救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保增长的十项措施,全力申报中央投资项目,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奋力开拓,狠抓落实,对甘肃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居民消费价格高开低走,涨幅逐步回落

2008年前四个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0.3%,涨幅为年内最高水平。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是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省委、省政府及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市场供应,加大价格监管力度,妥善把握好价格调整的时机、节奏和幅度,使市场价格稳步回落。

从全年走势来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自5月份开始呈现持续回落的态势,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8.2%,涨幅比前四个月回落2.1个百分点。尤其是四季度以来,回落势头进一步扩大,12月份当月涨幅回落到3.4%,为年内最低点。

三、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

财政收入较快增长。2008年,全省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470.91亿元,比上年增长20.27%。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64.94亿元,增长39.0%。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主要是受地震灾害捐赠收入和两权价款收入等一次性增收因素的影响。

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2008年,全省完成一般预算支出965.38亿元,比上年增长42.99%。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全力保障救灾等各类重点支出。全省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事务、教育、环境保护支出分别比上年 增长 33倍、95.5%、63.77%、46.71%和46.44%。

四、农业经济形势为近年最好,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

2008年,全省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62.27亿元,比上年增长7.1%,增幅创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

2008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888.50万吨,粮食产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比上年增长7.77%。其中,夏粮总产创近六年来的新高,亩产创历史新高。我省粮食产量已连续五年达到800万吨以上。同时,油料、药材大幅增产,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5.48%和13.86%。蔬菜产量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增长8.24%,水果产量增长8.79%。

农业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粮食产量持续保持较高的水平,既有农业生产气候条件较好的因素,也有政策支持的因素。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显著提高,粮食播种面积基本稳定。同时,小麦良种普及率不断提升,特别是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在全省推广应用为全省粮食丰收、农业良好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 甘肃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7年山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监测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乌鲁木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8年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8年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解读:08年甘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8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全文)
2007年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公报(全文)
07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全文)
中国少数民族/民族自治地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图片新闻: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