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方案出台时间不实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称中国目前四大矛盾较突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记者 尹丹丹)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其最新年度报告《危机挑战改革——二OO九’中国改革评估报告》中提出,应尽快推进并实施一揽子改革计划,破解中国当前面对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与国内发展周期性下行趋势重叠带来的双重挑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十七日在此间向媒体和学界介绍了上述报告。

该报告以“危机挑战改革”为主题,重点分析了中国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增长“保八”(即保持今年GDP增长百分之八左右)、优化经济结构、缓解就业压力、促进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等目标面临的各种挑战和迫切需要着力推进的各项改革,提出了推进这些改革的政策建议。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该报告主编迟福林教授认为,中国目前有四大矛盾比较突出,即: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与某些市场化改革不到位的矛盾,社会公共需求转型与公共产品供给短缺的矛盾,政府作用的发挥与政府自身建设和改革滞后的矛盾,对外开放新形势与传统对外开放模式转变滞后的矛盾。

为此,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报告中提出应推进四个领域的改革:一是以市场化改革的新突破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尽快实现经济增长由以投资拉动为主转变为以消费拉动为主。二是以社会变革化解经济压力,防止经济压力与社会问题双向传导和相互强化。三是实施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加强国际经贸双边和多边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秩序重建,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四是把全面加强政府在危机中的应对能力作为重点,积极转变政府职能,调动市场与社会的积极性,发挥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形成化解危机的合力。

上述报告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编写出版的第五份中国年度改革评估报告,共分五章。其中,第一章分析金融危机与经济转型双重压力下的改革下一步;第二章分析短期内保增长和中长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改革需求,提出市场化改革的“一揽子”建议;第三章提出以社会变革化解经济压力的思路和建议;第四章讨论如何实施更为积极的对外开放战略;第五章讨论反危机中的政府自身建设和改革。 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2007年中国改革大事记
改革评估报告:利益关系调整与民生改善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谈财政运行机制改革
2007年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改革评估报告(08年 07年) / 数字报告/ 农业发展 统计报告/ 农业投资政策项目
《2007’中国改革评估报告》出炉 勾勒中国改革路径
2006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