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年底要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公务员养老拟出单独规定遭质疑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2009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2月13日在广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广东省人民政府省长 黄华华

各位代表:

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是我省经受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在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省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省政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以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强大动力,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坚决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成功战胜低温雨雪冰冻、超强台风和洪涝等严重自然灾害,全力以赴支援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积极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面对急剧变化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我省见事早、行动快,结合实际全面和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宏观经济政策,及时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16项政策措施,在积极推动结构优化和深化改革的同时,始终保持了抓发展的力度,使国民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全省完成生产总值35696亿元,比上年增长10.1%。人均生产总值达37588元,增长8.7%。财税收入在基数大、减收因素多的情况下仍保持较快增长,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别达8470亿元和3310亿元,增长9.3%和18.8%。金融运行平稳,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56119亿元和3383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4.6%和12.6%。对外贸易保持合理增长,进出口贸易总额6833亿美元,增长7.8%,其中出口4041亿美元,增长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181亿元,增长16.5%。大力实施“新十项工程”,省重点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540亿元,基础设施、支柱产业、农业和社会公共事业投资进一步加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72亿元,增长20.3%,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物价涨幅得到控制,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呈前高后低走势,全年上涨5.6%。

———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制定实施《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坚持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重点推进六大产业和八大载体建设。以装备制造业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提速,核电装备、电气机械等一批项目取得新进展,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快速壮大,轿车产量首次跃居全国第一,龙穴造船等大型造船基地建设稳步推进。省市共建先进制造业基地14个,新增省级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11个。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2.2万亿元,增长15%。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2811亿元,增长17.6%。液晶平板显示产业快速发展,我省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模组制造基地。数字家庭产业化步伐加快。物流、会展、电子商务、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创意产业蓬勃兴起,旅游创汇和入境旅游人数居全国第一。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能源、原材料等基础产业建设成效明显,湛江千万吨钢铁项目、台山核电获得国家批准开展前期工作,中海油惠州1200万吨炼油、阳江核电等项目稳步推进。家电、纺织服装、陶瓷建材等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产业竞争力得到提升。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500万吨,提前完成国家下达我省“十一五”期间的任务。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产能550万吨、小火电300万千瓦以上。单位生产总值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5.58%和5.28%,超额完成年度减排任务。节约集约用地取得新突破,正式启动省部合作共建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示范省工作。

———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加快推进。全面落实种粮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等政策,粮食生产在大灾之年保持稳定,农业增加值增长3.7%,特色农业、畜牧业、渔业加快发展,农业结构与布局进一步优化。建设现代标准农田125万亩,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推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现代农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扎实开展。新增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3家、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30个,191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带动农户216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增加到2095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村庄规划进展顺利,农村沼气建设步伐加快,完成农村公路路面硬化约1万公里,所有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宽带互联网。254万农村人口饮用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完成北江大堤加固达标工程,乐昌峡水利枢纽等工程加快推进。成功举办第二届广东农博会。

———自主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核心竞争力有新提升。科技综合实力和区域创新能力得到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技术标准战略、名牌带动战略成果丰硕,发明专利授权量跃居全国第一,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世界名牌产品数量稳居全国首位,创建区域国际品牌试点取得新进展。省部产学研合作全面推进,产学研创新联盟、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分别增至24个和112个。全国重点大学与我省地级以上市和企业共建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分支机构近200家,开展合作项目6000多项。启动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推进粤港关键领域联合攻关。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在节能减排、数控装备、微电子等领域的重大共性技术和核心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设立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重大科技成果登记数达1278项,获国家级科技奖励成果30项,获奖项目数为历年最多,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达184.8亿元。

———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加快推进,区域经济布局得到优化。制定实施《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及配套文件,编制产业转移区域布局总体规划,以竞争方式安排资金择优扶持省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实现东西北地区销售电价区域同网同价。已认定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29个,园区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显著加强,成为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载体。创新劳动力培训转移工作机制,组织实施一户一技能、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全民职业技能提升三大计划,共组织农村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58.5万人。在城镇就业的本省农村劳动力新增99.1万人,增长14.1%,外省农民工人数有所减少。东西北地区发展速度加快,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增强。山区市和粤东地区工业、投资、消费和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四项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粤西地区临港重化工业发展势头良好。珠江三角洲地区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突出,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成功举办第五届山洽会和首届粤东侨博会。

———外经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粤港澳合作深入开展。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主导作用增强,对东盟、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出口快速增长。鼓励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延伸产业链、创建自主品牌、扩大内销,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加快,增值率提高到67.7%。利用外资质量提升,全省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92亿美元,其中服务业占37.2%。境外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和资源能源开发合作有新进展。广州南沙、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建设顺利推进。实施对港澳服务业开放先行先试政策取得突破,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港珠澳大桥、对珠澳供水水源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或前期工作积极推进,社会民生合作得到加强。粤台经贸交流合作继续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取得新成果。与东盟地区的经贸技术合作交流深入开展。外事、侨务、口岸等工作扎实推进。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博会和第四届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

———各项改革继续深化。稳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全面完成。颁布和实施省政府第三轮第三批行政审批项目调整目录,下放管理权限102项。大力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开展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加快实施省属非经营性项目代建制。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取得突破,在东西北部分县(市、区)推行了“镇财县管”改革。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取得新进展,宝钢集团与韶钢、广钢重组取得重大成果。积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金融改革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广州、珠海等城市商业银行改革重组步伐加快,成立全省首家村镇银行。土地市场进一步规范。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价格体制改革继续深化。配合国家编制《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并获国务院通过。出台鼓励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率先实现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

———抗灾救灾及支援抗震救灾取得重大胜利。面对低温雨雪冰冻、超强台风、洪涝等严重自然灾害,全省上下万众一心,奋力抗灾救灾和重建家园。中央和省共下拨救灾救济资金11.56亿元,海内外各界踊跃捐赠,调集大量人力物力,有效保障受灾群众生活生产需要,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全倒户”春节前全部住上新居。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举全省之力支援汶川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和开展对口援建,累计捐款54.3亿元,拨出款物27.9亿元,救治、转送伤病员3.2万人,完成5.5万套109.4万平方米过渡安置房生产任务。全省为四川汶川和甘肃受灾严重地区安排对口援建项目444项,援建投资46.8亿元,其中奠基和已开工建设项目101项。援藏援疆援外、对口帮扶工作扎实有效。

———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成效显著。公共财政进一步向民生倾斜,省级财政总支出中用于民生、提供公共服务及均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帮助市县增强发展后劲的资金达852亿元,占支出总额的7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33元,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400元,增长13.8%。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98.5万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8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56%,就业局势保持稳定。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量约占全国的1/5。建立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扩大。认真实施《劳动合同法》,着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不断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提高6.1和1.4个百分点,高等教育规模、结构和质量协调发展。积极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待遇问题,启动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工作。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加强,农村基层文化网络逐步完善,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文学艺术创作成果丰硕。广东科学中心建成开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4%,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100元以上。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中医名院名科名医与中医药进社区进农村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加强饮用水源水质保护,开展城市河段和河涌综合整治工程,流经城市水体水质逐步改善。环保生态示范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林业生态省建设步伐加快,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6.3%。文明创建工作取得重大成果,惠州、东莞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成功举办2008年奥林匹克科学大会,我省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获得6个项目7人次7枚金牌,打破三项奥运会纪录,在残奥会获得6枚金牌,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全省低生育水平进一步稳定,完成国家下达的人口计生任务。扶贫开发力度加大,对口帮扶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龄、人防、气象、地震、地质、统计、档案、方志、参事、文史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执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并向其报告工作,坚持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共办理省人大代表议案11件、建议572件,政协提案498件。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的联系,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继续扩大,全省村居委会换届选举顺利完成,村民居民自治制度不断健全,政务、厂务、村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果。城市社区建设继续发展。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5项、修订8项,制定修改和废止一批政府规章。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工作得到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审计、监察工作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加大。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惩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完善。认真落实信访条例,开展领导干部大下访和重信重访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活动,刑事发案数减少,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和暴力恐怖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及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大幅下降。消防工作得到加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反不正当竞争和打击传销、假冒伪劣、走私贩私力度加大。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圆满完成供应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国防建设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加强,军民共建工作扎实推进,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达15个、省双拥模范城(县)达90个,驻粤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在抗灾救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军政军民更加团结。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省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面前,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谱写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新篇章。30年来,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结合广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不懈地狠抓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不断壮大经济综合实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不懈地扩大开放,以世界眼光谋划广东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坚持不懈地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良好的体制基础和较为丰富的抵御风险经验,为应对危机、迎接挑战、推动新一轮大发展大提高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职工,向驻粤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人民警察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我省发展的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存在的产业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等深层次矛盾仍然突出,特别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国内外因素的综合影响,又面临一系列新困难新挑战。主要有:出口增速大幅回落,外经贸形势十分严峻;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不畅,生产经营面临很大困难;节能减排、节约集约用地任务繁重,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就业形势严峻,城乡居民增收难度加大;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增多,保障和改善民生及维护社会稳定压力增大;转变政府机关作风任务艰巨;体制机制改革仍需加大力度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