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等720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严禁演员为医疗节目做"托儿" -五大电企海外购煤催生煤电价格新机制 三大油企去年利润降三成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多地推"购房落户" 新一轮楼市刺激政策待出 -中方忧虑部分国家提出优先购买本国产品 支持WTO抑制贸易保护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北京新房成交不旺 上海房价持续下跌 -问题双黄连全面停产 口服液销售未受影响 药监所称近期完成检验 -三元开盘涨停收报6.15元 欲定向增发竞买三鹿 下月竞拍三鹿资产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2009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江苏省省长罗志军

——2009年2月5日在江苏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日益加深、国内大事难事较多的复杂局面,全省人民积极应对严峻挑战,经受了非同寻常的考验。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团结奋斗,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700美元。同口径财政总收入7110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731亿元,分别增长27.2%和2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8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357元,分别增长14.1%和12.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改善民生的十件实事如期完成。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一)保持经济较快增长。

经济运行调控及时有力。加强经济形势监测分析和运行调节,加大要素保障和政策调控力度,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任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加大的严峻形势,及时行动、积极应对、多方施策,出台了扩大内需拉动、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扶持中小企业、促进外经贸和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等十多个政策性文件,全省经济保持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局面。

扶持企业政策措施扎实有效。大力推动银企合作,组织开展“百企千亿”银企对接等活动,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4311亿元,比上年多增加704亿元。积极构建全省信用担保体系,省财政投入10亿元组建省级信用再担保公司。支持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1家,企业发行各类债券286亿元。完善财税支持政策,建立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大幅度增加省级外经贸发展引导资金。按新标准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368家企业享受调整后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取消和停止行政事业性收费121项、政府性基金2项,每年减少收费39亿元。

投资消费带动作用增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增长22.7%。中央作出扩大内需的重大决策后,省财政安排投资100亿元,预计到今年底可完成政府性投资3000亿元,带动全社会投资1.4万亿元。交通、能源、水利、环保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京沪高速铁路江苏段、铁路南京南站、沪宁城际铁路、淮安民用机场、泰州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四桥等开工建设,连云港港进入亿吨大港行列,苏通大桥、沪苏浙高速公路江苏段等相继建成通车,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沂沭泗洪水东调南下二期、通榆河北延工程进展顺利。泰州医药城一期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顺利实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61亿元,增长23.3%,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

(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新进展。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软件业销售收入1262亿元,增长51.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8402亿元,增长25.2%,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8%。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太阳能光伏、风电装备产业规模实现翻番。沿沪宁线、沿江、沿东陇海线和沿海产业带集聚集约发展取得新进展。

自主创新能力继续提升。全社会科技投入突破1000亿元,其中研发投入540亿元,企业研发投入占80%以上。民营科技企业超过2万家,对高新技术产业贡献份额超过35%。产学研合作向纵深拓展,组织实施省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109个。各类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力度加大,新建各类省级以上科技平台234个,拥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147家。全省专利申请量12.8万件,专利授权量4.46万件,分别增长43.9%和40.4%。加快人才高地建设,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落户江苏。

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6%左右,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4.48%和7.2%,完成国家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计划。完成1340个重点减排项目,提前一年实现小化工三年整治目标。扎实推进太湖、淮河、长江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全面实施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抓好调水引流、控源截污、捞藻清淤、围网压减、生态修复和入湖河流综合整治,太湖流域水质总体好于上年。环境资源区域补偿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116.5万吨,78个建制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城乡人居环境稳步改善。强化土地资源保护监管,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得到提高。植树造林16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1个百分点。国家生态市增加到5个。

(三)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呈现良好局面。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连续五年保持投入增加、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好势头。省财政对“三农”的各项投入377亿元,比上年增长60%。全年粮食总产635亿斤,创九年来最好水平。新增高效农业面积256万亩。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得到加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新增5700多家,为农服务社新增2354家。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有序推进。农产品市场体系、粮食物流体系和农资连锁经营服务网络加快建设。新五件实事工程进展顺利,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水平稳步提高,全省城市化率达54.3%。

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抓住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我省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配合国家有关部委编制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编制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制定支持苏北加快发展的10条政策措施,出台加快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指导意见和相关政策,大力推进南北产业转移和共建开发区,苏北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支持苏中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形成江海联动、跨江联动新格局。引导苏南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四)改革开放深入推进。

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切实抓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调整财税分配政策,完善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地方金融机构发展壮大,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网点建设步伐加快,华泰证券完成股份制改造,紫金财产保险公司获准筹建。发展农村新型金融组织,成立农村小额贷款公司23家,4家村镇银行开业运营,农业保险试点全面推开。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中江公司、省建设集团和设备成套公司完成合并重组。

开放型经济保持领先优势。外贸进出口总额3923亿美元,其中出口2380亿美元,分别增长12.2%和16.9%。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占比提高,国际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增长近3倍。实际利用外资251亿美元,增长14.7%。引进9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68个,增长7.7%。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载体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进展顺利。无锡硕放机场、徐州观音机场、盐城南洋机场对外开放。苏台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南京禄口机场成为海峡两岸客运包机首批直航点,太仓港、连云港港等12个沿江沿海港口成为两岸直航港口。

(五)民生得到较大改善。

就业和社会保障取得新成效。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1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5%。全省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覆盖率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均稳定在95%以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0%以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稳步推进。城乡低保标准继续提高,困难家庭临时生活救助制度全面落实。全省农民工参加养老、医疗、工伤保险人数分别达到336.9万人、375.6万人和395.7万人。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6.11万套,新增廉租房1.31万套,廉租住房保障实物配租、租金补贴等累计超过5万户。按照时序进度,解决了350万农村居民安全用水问题。启动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年收入25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中100万人实现脱贫。

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进一步发展。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行,各类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得到提高,农村留守少年儿童食宿条件改善工程和农村合格幼儿园建设工程启动实施。基本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任务,省属高校基本建设债务化解工作全面展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8%。职业教育进一步加强。城乡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8%。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和优质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文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首批174家博物馆、公共图书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开放,完成116个乡镇文化站达标建设任务,建成农家书屋5500个,新增农村有线电视用户143.5万户。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省级文化产业集团实力增强。完成全省市级广电网络整合,省广电网络公司开业运营。文化市场监管得到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空间继续拓展。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重视和保护。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取得新成绩。南京、苏州、南通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我省体育健儿奋力拼搏,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获得金牌数均居全国首位。

社会管理得到加强。基层民主稳步扩大,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平安江苏建设成效明显,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奥运火炬接力江苏境内传递圆满成功。食品安全和质量监管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好转,安全事故明显下降。信访渠道进一步畅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和社会治安大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人民防空、优抚安置成绩显著,拥军优属、军民共建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参事工作得到加强,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红十字、慈善、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步。

过去的一年,我们全力以赴组织抗灾救灾和支援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作出了积极努力。成功战胜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维护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我们广泛动员、紧急行动,举全省之力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全省累计向灾区派出救援人员1.29万人,组织生产调运帐篷30.6万顶,建成活动板房2.92万套,捐款43亿元。对口支援绵竹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援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过去的一年,我们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为契机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主题,认真制定和组织实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7个政策性文件,进一步确立了科学发展的工作导向、利益导向和考核导向。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推进政务公开,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政府行为更加规范有序。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公务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加深,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外部需求明显减弱,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面临严峻挑战。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生产和对外贸易增速持续下滑,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形势严峻,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增多。与此同时,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产业结构层次和技术水平还不够高,科教优势有待进一步转化为创新优势和竞争优势。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社会公共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政府职能需要进一步转变,少数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极少数人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败。

我们一定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把措施考虑得更加周密,把工作推进得更加扎实,着力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把不利因素化解到最低限度,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省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省人民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结果。我们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向改革开放3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我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苏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人民警察,向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兄弟省区市,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心江苏建设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来源: 新华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