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 实现互联网实时接入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卫生部启动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 全文 将张贴表情标识 -海军护航编队海上迎新春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法外交官:望继续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对话 英首发对华关系战略文件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200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1月14日在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自治区主席王正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区人民奋力开创跨越式发展新局面的一年,也是我区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跨越发展主题,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全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好局面,全面完成了自治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总量再上台阶。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70亿元,增长12%。三次产业分别增长7.2%、14%和11%。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178.6亿元,增长23.7%;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95亿元,增长18.8%。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598亿元,新增贷款263亿元,增长22%,增幅居全国第五。

——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主要特色农产品均以两位数增长,占农业总产值的80%。“五优一新”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68%,新增原煤产能500万吨、煤化工产能221万吨,电力总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

——城乡环境明显改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58.6亿元,增长38.1%,增幅居全国第六。城市化率达到45.5%;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城乡环境整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宁夏平原被评为全国十大新天府。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巩固乡镇改革成果,构建农村新的商贸物流和金融服务体系。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400亿元,增长29%。进出口总额18.8亿美元,增长19%;其中,出口12.6亿美元,增长15.8%。

——社会事业全面提速。10项民生计划顺利实施,30件为民实事全面落实。教育“两基”攻坚通过国家检查验收。五级文化网络初步形成。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9.69‰。

——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12932元和3682元,增加绝对额均为30年来最高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亿元,增长2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从年初的10.5%回落到年末的3.4%。新增城镇就业6.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

这些成就,是在经历各种风险和严峻挑战的形势下取得的,确实来之不易!全区上下为此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抓大事要事,推动全局工作取得新进展。成功举办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围绕展示成就、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开展“迎大庆、树形象、做贡献、促发展”主题活动,全力推进改善民生、整治环境、文化宣传、创优奉献和标志性建筑“五大工程”,隆重热烈举办各项庆典活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巨大支持,充分展示了我区民族团结、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奋力跨越的新形象,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热情支持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周密组织奥运火炬宁夏境内传递活动,精心做好支持奥运通勤保障、志愿者服务、物资供应和维稳安保等工作,受到北京奥组委的高度评价。认真贯彻国务院29号文件精神。国务院从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高度,着眼于解决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50大庆前出台了 《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一整套符合宁夏发展实际的政策措施,为我区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六大基地、六个示范区、一个目的地”的战略定位,是指导我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全力抓好《意见》落实和项目对接,同时邀请国家各部委60多位领导来宁考察,已有11个部委出台了贯彻《意见》的办法和措施。奋力抗击自然灾害和支援抗震救灾。采取各项措施,及时做好保煤电生产、保设施农业过冬、保市场供应、保人民生活等工作;全力支援灾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向灾区率先派出救援队伍,率先运送急需的清真食品,率先接收“三孤”人员,累计捐款捐物折合3.4亿元,援建过渡安置房5000套10万平方米。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坚决贯彻中央扩大内需十项政策,迅速采取税费减免、财政贴息、稳定煤价、降低电价等综合应对举措,“点对点”帮助企业解难脱困;抓紧编制上报项目398个,落实国家新增投资近20亿元;争取国家发改委核准了总投资近400亿元的三大电厂、三大煤矿、向山东输变电和聚甲醛项目,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共同举行了国家级宁东(太阳山)煤电化基地项目奠基开工仪式,创造了我国能源建设史上单次开工规模新纪录,标志着宁东(太阳山)基地步入了高层次推进、高水平建设、大规模开发的新阶段。

(二)抓优势特色农业,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农业和农村经济在战胜各种灾害中收入增加、效益提高。全面落实惠农强农政策,财政投入农业资金44.6亿元,增长58%,兑现各类政策性补贴17.2亿元;粮食总产329万吨,创历史新高。强力推进特色和设施农业,制定五年规划,重点发展枸杞、马铃薯、清真牛羊肉、牛奶、瓜菜、淡水鱼、苹果、红枣、葡萄以及优质粮食、优质牧草、农作物制种和道地中药材13个优势特色产业;“三个百万亩”工程全面启动,科技对现代农业支撑力增强,新增各类设施农业26.1万亩、高效节水补灌25万亩、集雨覆膜保墒60万亩。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振兴计划,国家级龙头企业达到13家,4个农产品跻身中国名牌产品行列,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48%。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项目实施力度加大,新增耕地13万亩,新建旱作基本农田30万亩,改造中低产田53万亩;启动“新农村、新合作、新网络”工程,农村信息化省域试点通过国家验收;建设新村示范点40个,整治旧村235个,3.2万农户喜迁新居,20%的农户用上清洁能源;改造农村道路900公里,行政村70%通油路、94%通客车。

(三)抓优势资源开发转换,新型工业化推进取得新进展。全力实施宁东(太阳山)大会战,任家庄、清水营、马莲台等煤矿竣工投产,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太阳山风电场一期和宝丰煤焦一体化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全年完成投资230亿元。突出发展“五优一新”产业,制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及相关配套政策,阳光多晶硅、隆基单晶硅一期等项目建成投产,能源、煤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特色农产品加工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全面启动新一轮技术改造,实施中冶美利30万吨高档纸、中银绒业360吨羊绒纱、中色东方3万吨干法氟化铝等一批技改项目,全年完成技改投资100亿元,增长20%。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成西北首座高压并网实验光伏电站,开工建设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发电机组,重型燃气轮机铸钢件生产填补国内空白,多晶硅生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有71项成果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狠抓节能减排,严格执行“十大铁律”,下大力办好环保10件实事,加快淘汰一批落后产能,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5%,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3%和4%。

来源: 宁夏网-宁夏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