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 实现互联网实时接入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卫生部启动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 全文 将张贴表情标识 -海军护航编队海上迎新春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法外交官:望继续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对话 英首发对华关系战略文件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2009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1月12日在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甘肃省省长 徐守盛

(配图:天水在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我省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的重大部署,全力抗击“5·12”特大地震、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及时有效地处置婴幼儿问题奶粉等突发事件,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考验,按照省委、省政府“四抓三支撑”的总体工作思路,奋力开拓,狠抓落实,实现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完成生产总值3100亿元,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00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0亿元,增长19%;外贸进出口总额61.6亿美元,增长12%;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64.9亿元,增长38.8%。大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70.9亿元,增长20.2%;财政支出实现965.4亿元,增长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1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680元,分别增长10%、1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8.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人口自然增长率6.5‰。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全力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果。“5·12”汶川特大地震波及破坏我省10个市州、70个县市区,其中烈度在Ⅵ度以上的8个市州、44个县市区。因灾死亡370人,受伤10274人,居民住房、基础设施和工农业生产受损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617.7亿元。灾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亲临我省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国家各部委积极调拨救灾物资和资金,兄弟省市区、社会各界和国际社会大力援助。省委、省政府紧急行动,沉着应对,举全省之力抗震救灾;省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直接协调指挥,高效运作;驻甘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冲锋在前,承担了急难险重任务;灾区广大干部群众不屈不挠,奋起自救;全省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在转入恢复重建阶段后,及时编制了专项规划方案,落实中央财政灾后重建基金289亿元、特殊党费10亿元、深圳市援建资金27亿元,接受红十字会、国际友人、华人华侨以及社会各界捐助资金47.5亿元,争取世行优惠紧急贷款2亿美元,金融机构发放贷款144亿元。把农村受灾群众住房放在灾后重建的首要位置,共完成投资85.6亿元,65%的重建户开工建设。已竣工21.8万户,占重建总户数的57%。32.6万维修户已有97%完工。通过搭建活动板房、发放棉帐篷、补贴取暖费等措施,基本保证了灾区群众安全过冬。积极推进灾区道路、电力、通信、供水、学校、医院等生命线工程和基础设施恢复建设进度,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扩大劳务输出和就业援助,保证了群众基本生产生活。

二、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财政用于支农投入172.4亿元,比上年增加33.6亿元。启动了促进农民增收的“六大行动”。大力推广农业增产增效先进适用技术,全膜双垄沟播达到289万亩。马铃薯等特色优势农产品种植2500万亩,增加60万亩。预计,粮食总产量实现877万吨,增长6%,创历史最高水平。肉类总产量81.2万吨,增长5.3%。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解决了106万人的饮水安全,建成户用沼气15万户,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4万公里。培训农民215万人,输转425.9万人,创收256.4亿元。实施了590个村的整村推进和14个县的连片开发扶贫项目,易地扶贫搬迁7.5万人。首批100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顺利完成任务。

三、扎实推进工业强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制定实施新的重大政策措施,加大了支持力度。石化、有色、冶金、电力、建材等一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进展顺利,酒钢150万吨碳钢冷轧项目土建工程完工,蓝星公司20万吨甲醇建成投产。庆阳石化300万吨改扩建、连铝环保节能技改工程和金川公司1.5万吨海绵钛等项目开工建设。继续推进振兴装备制造业行动计划,加快风力发电机及输变电设备等产品研制和产业化,推动了机械、电子工业的快速发展。加强煤电油运保障,烟草、煤炭、建材、医药、食品工业增速加快。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130亿元,增长10.5%。大力推进循环经济,《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通过国家评审,建成了21个污染减排重点项目。节能减排完成年度目标,万元GDP能耗下降4.5%,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分别下降2%、1.5%。

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新开工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比上年增加208个,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是近年来最高的一年。兰渝、西平、天平铁路开工建设,兰青铁路二线建成通车。宝鸡至天水、平凉至定西、康家崖至临夏高速公路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兰州南山路工程正式启动。天水军民合用机场投入运营。九甸峡水利枢纽、炳灵等水电站实现预定机组投产,柴家峡水电站竣工,新增水电装机80万千瓦。永昌电厂“以大代小”热电联产工程开工。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景泰兴泉等风电项目建成投产,新增风电装机34万千瓦。引洮供水一期、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进展顺利。建成各类小型农田水利工程1138项,治理水土流失2009平方公里,兴修梯田64万亩,造林216.2万亩。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积极进展,环境质量改善。

五、加强财政金融工作,支持发展力度加大。积极推进财政改革,财政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高,支出的时效性、均衡性明显增强。坚持依法治税,狠抓税收征管,加强了非税收入管理使用和监督,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较好地保障了农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企业改革等重点支出的需要。全年中央各类补助资金达到739亿元,比上年增加226亿元。各级财政当年均实现了收支平衡,预计可消化历年赤字4亿元左右,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745.7亿元,比年初增加983.2亿元,增长26.1%。各项贷款余额2768.4亿元,比年初增加454.4亿元,增长18.6%。省级保险公司达到19个,全省上市公司达到21个,地方金融业健康发展。

六、贯彻扩大内需政策,积极应对金融危机。面对国内外市场环境突变带来的严峻挑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保增长的十项措施,全力申报中央投资项目,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争取到新增投资37.4亿元。及时制定实施了支持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的16条政策和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省长金融奖励基金管理办法。组织银行和担保公司与250多个企业就111个重点项目签订贷款合同和协议,总额达1371.5亿元;农行省分行与14个市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三年投放贷款1385亿元。制定实施了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8条政策措施,保持了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七、着力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省委、省政府承诺为民办的“14件实事”,除陇南、甘南部分建设项目纳入灾后重建计划统一调整建设外,其他均已完成。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城镇新增就业25.6万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1.7万人。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全部免费,为56万名贫困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4.2亿元,为5.8万名城市低保和残疾人家庭学生发放了免费教科书。完成了卓尼、和政、广河3县“两基”攻坚任务,全省“两基”达标县达到82个,人口覆盖96.8%。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率达到50.7%,提高了11.7个百分点。理顺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工作进展顺利。登记省级科技成果788项,专利申请量1980件。社会保障资金投入达到36亿元,增长50.6%,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20万人、249万人、163万人和109万人。扩大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分别达到72.7万人、161.6万人。城乡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完善,新农合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0元提高到80元,参合率达到93.2%。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79.7万人,参保率达到88%。建立了村干部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廉租房保障11万户。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继续保持了低生育水平。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第三次文物普查和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有序推进,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等项目开工建设,完成4000个“农家书屋”建设任务,以新排舞剧《丝路花雨》为代表的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广播电视传输覆盖能力提升。奥运火炬传递顺利圆满,我省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第六届农运会上取得了较好成绩,成功举办了甘肃省第一届大学生运动会,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新闻出版、文史、参事、地方志、档案、气象、测绘、残疾人事业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就。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八、不断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继续扩大。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深入,省属企业政策性破产重组工作稳步推进,白银公司与中信集团、华亭煤业与华能集团合作顺利。农村综合改革、农信社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水管体制、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深化。以岗位设置管理为重点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进和新疆的合作,与铁道部、水利部等部委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招行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浦发银行兰州分行等正式开业。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全国乡镇企业、中小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100个,到位资金260亿元。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0家,实际吸收外商投资8044万美元,利用国外贷款2.8亿美元。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继续扩大,执行多双边无偿援助项目35个。缔结友好城市达到40对,荣获“中国国际友好城市特别贡献奖”。

九、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结率达到100%。推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完成了16部地方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的制定工作。努力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了应急管理和督查工作,电子政务建设有序推进。注重解决疑难问题和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信访工作继续加强,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较好解决。坚持廉洁自律,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力度,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积极推进了村务、厂务公开和村民自治、城市居民自治。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双拥工作、民兵预备役建设取得新成绩。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重点整治,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了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果断处置了“3·14”甘南不稳定事件,妥善处置了陇南“11·17”群体性事件,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来源: 甘肃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