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 实现互联网实时接入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卫生部启动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 全文 将张贴表情标识 -海军护航编队海上迎新春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法外交官:望继续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对话 英首发对华关系战略文件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2009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蒋巨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是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一年。面对“5·12”汶川特大地震及“8·30”攀枝花-会理地震和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在省委的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一手坚持不懈地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坚定不移地抓经济社会发展,抗震救灾取得重大胜利,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初步统计,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2506.3亿元,增长9.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41.8亿元,增长1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33元,增长13.8%;农民人均纯收入4121元,增长16.2%;城镇化率37.4%。

一、抗震救灾取得重大胜利

“5·12”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此后又发生了“8·30”攀枝花-会理地震。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各部委、兄弟省区市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把抗震救灾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省人大、省政协全力以赴,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顽强拼搏,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凯歌。

千方百计抢救群众。灾情发生后,立即依法启动应急Ⅰ级响应。迅速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自救互救,为抢救生命赢得了极其宝贵的时间。全力做好保障和协调工作,确保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公安民警和消防、地震、医疗卫生等专业救援队伍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坚持开放式救援,积极接应国外和港澳台地区的救援队参与抢险救人。抢救被掩埋人员83988人,收治伤病员400.5万人次,向20个省区市转运重伤病员10015人,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死亡率和致残率。紧急转移、应急安置受灾群众1200余万人,疏散解救中外游客5.5万人。

妥善安置受灾群众。震后不到3个月,445.4万户住房损毁家庭基本实现过渡安置。落实生活补助政策,发放临时生活补助资金83.8亿元。妥善安置因灾新增孤儿、孤老、孤残人员1460人和受伤致残人员5899人。紧急搭建各类应急市场14万平方米。帮助109.8万因灾失业的城乡劳动者重新就业。45个县(市、区)因灾延期高考顺利举行,灾区中小学生全部按期复课。组织协调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强化宣传引导,开展文化安民行动,做好心理服务。全力保障灾区群众安全过冬,扎实开展“四保一储备”工作,对53万多户群众自建过渡安置房进行加厚保温,发放棉被396.1万床、棉衣裤490.2万件、取暖用品45.9万件,提供救济粮49.8万吨,接种流感疫苗169.3万人,储备2924.6万元的应急过冬物资和114.8万吨粮油。

切实加强卫生防疫。组织动员医疗卫生人员、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参与防疫工作,5月27日实现防疫到村,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妥善处理遇难者遗体,紧急免疫接种易感人群223.9万人次。无害化处理死亡畜禽3217万头(只),紧急免疫畜禽1256万头(只),做好鼠害防控。加强废墟环境消毒,强化饮用水监测和食品卫生监督检查,搞好疫情监控。

抢修损毁基础设施。投入3万多人、7500多台机械设备、5500多辆抢险车,紧急抢通国省干线公路3600多公里和全部因灾断道的通乡通村公路。紧急抢修受损供水设施1500多处,新建应急集中供水工程2129处,5月底全部解决了灾区575万农村群众临时应急用水问题,保障了城镇应急供水。紧急恢复电力、通信,6月12日重灾区所有乡镇恢复供电或实现临时供电,6月18日所有受灾县和乡镇恢复公众通信。

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安全、科学、快速地对104座堰塞湖进行了排险处置,特别是唐家山堰塞湖的成功处置创造了世界上处置大型堰塞湖的奇迹。对1996座震损水库和706处震损堤防紧急除险。排查因灾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点12969处,并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对1100多万平方米各类房屋和大型公共设施进行评估鉴定和排险加固。及时排查和整治企业安全隐患。

强化物资、资金保障和监管。做好救灾物资的筹集、接收和调配,组织企业加快生产,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救灾救援的需要。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下拨中央和省级财政各类抗震救灾资金985.5亿元。省级机关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压缩10%用于抗震救灾。公开救灾款物接收发放情况,开展救灾款物专项监察和审计,严肃查处挪用、侵占救灾款物等行为。

全面启动恢复重建。做好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10个专项规划、43个行业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的编制工作,审核批准极重灾县和重灾县实施规划。研究制定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完善建材特供机制,加强建材质量、价格监管。启动城乡住房建设,农村永久性住房开工109.4万户,其中建成56.3万户;城镇住房开工7.2万户,其中建成1.2万户。启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学校开工1625所,其中建成211所;医疗卫生项目开工518个,其中建成189个。开工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项目76个、水利项目862个。97%的受灾工业企业恢复生产。建立对口支援协调对接机制,达成援建项目协议1907个,启动项目736个,到位资金134.5亿元。组织受灾较轻的13个市(州)分别对口支援1个重灾乡镇。及时为灾区基层机关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

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切实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建立信息发布机制,及时通报灾情和抗震救灾情况,深入报道感天动地的英雄事迹,为抗震救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各位代表,这场特大地震灾害,既是人世间的一场重大磨难,也是前进中的一场重大考验。在波澜壮阔的抗震救灾斗争中,我们用理想凝聚力量、用信念铸就坚强、用真情凝结关爱,大力培育和弘扬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最大限度地挽救了受灾群众生命,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灾害造成的损失,灾区社会秩序恢复正常,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灾后恢复重建全面有序推进,抗震救灾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的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公安民警,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工程建设者和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倾情倾力支援我省抗震救灾的中央各部委、兄弟省区市和社会各界,向踊跃为灾区提供援助的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向积极为灾区提供宝贵支持的国际社会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来源: 四川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