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 实现互联网实时接入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卫生部启动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 全文 将张贴表情标识 -海军护航编队海上迎新春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法外交官:望继续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对话 英首发对华关系战略文件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2009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罗保铭

——2009年1月12日在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海南改革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迎来了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亲临视察,赋予海南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新使命,为海南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拼搏,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严峻形势下,全省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

经济实力较快提升。预计全年全省生产总值1466亿元,比上年增长9.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5亿元,增长33.9%。

投资与消费增势强劲。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3亿元,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9亿元,增长24%,投资和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城镇新增就业8.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8.5万人。物价自去年5月以来逐月回落,12月份CPI已降到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390元,分别增长13.6%和15.8%。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万人、低收入人口减少3万人。

市县经济活力明显增强。14个市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0%以上;9个市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以上,其中5个市县增长一倍以上。市县经济竞相发展,为全省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是海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志。

金融运行环境大为改善。截止去年11月底,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248.29亿元,增长20.05%;贷款余额1346.26亿元,增长20.99%,贷款增幅高于存款增幅;金融机构整体盈利29.38亿元,不良贷款率5.49%,下降了10.64个百分点。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沉着应对各种挑战,积极抢抓发展机遇。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审时度势,趋利避害,主动作为。针对去年年初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积极组织农民抢种瓜菜33.8万亩,发放扩种补贴资金1205万元,既支援了灾区,又促进农民增收6.76亿元。针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我们第一时间派出救援队抵达灾区,组织社会捐款2.66亿元,重点支援宝兴县灾后重建,高质量完成了4360套活动板房建设任务,展示了特区人的精神风貌和社会责任感。针对日益加剧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及时出台了扶持房地产业、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9项政策措施。针对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我们抓住机遇,编制了新增投资计划和今后三年2400亿元的投资规划,争取了新增中央投资17.36亿元,可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58.45亿元,预期拉动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

(二)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投入、调结构、打基础,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强农惠农力度进一步加大,全省财政安排农林水支出55.9亿元,比上年增长143.3%;对农民实行综合直补10亿元,为历年之最。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瓜菜、水果、畜牧业、渔业等优势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70%以上。其中,瓜果菜出岛470万吨,生猪出岛120万头,水产品出口4.85亿美元,分别增长12%、65.3%和45.7%。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建成农村和垦区公路3927公里,农田综合整治35万亩,加固病险水库96座,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4.3万个,完成农村和垦区饮水安全工程131宗、惠及25万人,新建文明生态村1412个。

来源: 海南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