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 实现互联网实时接入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卫生部启动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 全文 将张贴表情标识 -海军护航编队海上迎新春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法外交官:望继续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对话 英首发对华关系战略文件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2009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湖南省省长周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共湖南省委的决策部署,团结奋斗,克难攻坚,开拓进取,全面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任务,富民强省迈出坚实步伐。

(一)成功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等罕见自然灾害并克服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多重困难。面对年初百年不遇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全省军民众志成城、沉着应对、迅速行动,全力保交通、保电力、保民生,确保了京珠高速公路和京广铁路湖南段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通畅,确保了电力主网安全和郴州电网紧急抢修恢复,确保了市场供应和受灾群众安置。灾后迅速展开重建、安排群众生活、恢复生产,努力将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这场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斗争,铸造了湖南人民“科学应对、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勇于担当”的抗冰精神。面对百年不遇的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我们感同身受,与灾区人民同舟共济,全力支援抗震救灾。面对第三季度持续能源和电力供应紧张,我们加强协调,全力调煤保电,为确保经济运行逆势向上、平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重大决策,研判准、动手早、措施力,积极应对、知难而进,经受住严峻挑战和考验,抢抓住发展机遇。

(二)经济实力跨上新的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迈上万亿元台阶,达到11000亿元,增长12.8%(预计数)。新型工业化取得新进展,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3500亿元,增长18.4%;50个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工业的60%,继2007年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过1000亿元,去年新增食品加工、石化、有色三个过1000亿元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0%,占生产总值比重达10%,光伏产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等加速发展,7个手机品牌落户湖南,原创动漫产量保持全国第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连续9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粮食总产创历史新高,达到594亿斤,增产12亿斤左右;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9%;新农村建设涌现一批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典型,新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50个。新型城市化加速推进,城市化率达42.15%,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局良好,设市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提高5.7和6.8个百分点。市场消费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100亿元,增长22%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控制在6%。服务业发展迅速,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2.7%。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力度加大,全年新增贷款1285亿元,增长20.9%;各项存款余额突破万亿元,达到10972亿元,增长19.8%;各级财政安排农业保险补助资金9.42亿元;资本市场融资271.8亿元。发展效益提高,实现财政总收入1308.6亿元,增长1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21元,增长12.4%;农民人均纯收入4512元,增长15.6%,增加608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三)发展基础进一步增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80亿元,增长30%。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建设加强,新开工京珠复线岳阳至湘潭、衡阳至临武,二广高速永州至蓝山、安化至邵阳、澧县至常德、常德至安化,包茂高速吉首至怀化、怀化至通道,杭瑞高速岳阳至常德,厦蓉高速、随岳高速湖南段,以及长沙至浏阳、衡阳至南岳(大源渡)、炎陵至睦村、道县至贺州、张家界至花垣、益阳绕城高速、娄底至新化等18条高速公路,常吉、韶山高速建成通车,省会长沙与其他13个市州全部实现高速公路相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001公里;洞庭湖区国省道主要渡口改渡为桥;新开工湘桂复线改造、衡茶吉铁路等6个铁路项目;长沙、张家界机场改扩建顺利进行;岳阳1000万吨炼化一体化、湘钢5米宽厚板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新增电力装机容量231万千瓦,桃花江核电站核准开展前期施工;改造县乡公路及乡镇到村水泥(沥青)路2.38万公里,解决169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新建农村沼气池15.87万口,完成120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环境保护取得进展,补植补造冰灾毁损林地500万亩,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250.5万亩;年度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地质找矿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国土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增强。

(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实质性推进。完成城市群试验区顶层设计,总体改革方案和规划于去年底获国务院批复实施。试点示范工作稳步推进,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债券融资、排污权交易、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等试点;大河西、云龙、昭山、天易、滨湖五大示范区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共建取得突破,芙蓉大道长潭段、红易大道顺利开工;长株潭通信一体化取得重大进展,三市实现通信同费。环境同治有力推进,启动实施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纳入整治项目1377家(个),湘江风光带建设深入推进。产业支撑能力增强,长株潭城市群获批为国家综合性高技术产业基地。

来源: 金鹰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9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