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环保民间组织现状调查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促进我国环保民间组织发展的意见与建议

20世纪80年代以来,各国民间组织蓬勃发展,对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产生了较大而深远的影响。联合国2005年度工作报告把民间组织的迅速崛起视为影响未来全球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十六届五中全会,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走以环境优化经济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民心所向,是社会进步之所需,环境事业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伴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改革的深化和环保春天的到来,我国环保民间组织必将蓬勃发展。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发展民间组织的高度上来

《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提出了“健全社会监督机制,为公众参与创造条件,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的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积极引导、大力扶持、加强管理、健康发展”的方针,改革和完善现行民间组织登记注册和管理制度。研究制定有利于环保民间组织发展的公众参与、公益捐助等规定;深入调查,分类指导,为我国环保民间组织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利的法律和政策措施。企业应在努力治理和控制污染的同时,向全社会公开环境信息,接受监督,并对为改善环境扎实工作的环保民间组织提供必要的资金捐助。公众应积极参与环境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持环保民间组织的活动。

(二)优化配置环境公共资源,为环保民间组织创造有利的物质条件和发展空间

政府对环保民间组织在公共资源配置方面应给予政策支持和优惠。政府在转变职能中,应将环境公共服务职能转由环保民间组织实施。运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环境公共资源,实现环境公共资源的社会化和资本化,倡导促进公益捐赠,让环保民间组织能够公平参与环境公共资源的使用。建立促进环保民间组织发展基金,为环保民间组织的活动和能力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三)加强指导和培训,提高能力

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对环保民间组织的培训力度,提升政治意识、管理水平、业务能力和专业化程度。拓展环保民间组织的交流渠道,积极开展国内外民间环境交流合作,借鉴经验,促进发展。

同时,要重视环保民间组织的党组织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重视环保志愿者的建设和发展,尤其是要重视学校、社区和农村志愿者的建设和发展。中国的环保离不开社会的力量,人民群众环保意识的提高,环保志愿者的兴起,中国的环保就有希望了。

(四)有效管理与严格自律并重,促进我国环保民间组织的全面健康发展

有效管理与严格自律是环保民间组织发展的两个重要方面,缺一不可。有效管理就是政府部门在监督和规范管理的同时做好引导服务,放开搞活,发挥潜能,既不能撒手不管,也不能一管就管死;严格自律就是要求环保民间组织强化内部管理,认真履行宗旨,按法规和章程办事,发挥理事会的集体决策职能,避免个人说了算。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扎实工作、积极进取,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努力工作。

来源: 中华环保联合会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中国已有35.4万个民间组织 全国性社团1730个
民间组织缓解社区医院人才需求
民间组织成慈善新兴力量 将落实捐赠税收减免政策
中国民间组织增长至34.6万个
截至06年底中国民间组织达18.6万 同比增8.8%
中国民间组织成长迅速日益壮大 从业人员三百万
环保民间组织调查:工资是没有的 垫钱是经常的
中国政府首次向民间组织提供财政资金用于扶贫
民间组织与政府的关系之五说
俞可平:公民社会在崛起 应正确对待民间组织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