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环保民间组织现状调查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我国环保民间组织面临的问题

环保民间组织在推动环境事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但也面临很多问题,制约了环保民间组织的健康有序发展。

(一)对环保民间组织的认识不到位

一些政府部门对环保民间组织的积极作用缺乏正确认识,存在“怕添乱、惹麻烦”以及重管理轻发展、重限制轻扶持的思想,缺乏积极主动促进环保民间组织发展的热情;一些企业尤其是污染企业担心环保民间组织的发展壮大,对其监督的力量加大,怕增加成本,影响发展;公众对环保民间组织了解的还不够深,环保志愿服务的意识还很淡薄。因此,导致了对我国环保民间组织作用的认识不到位,影响其生存和发展。也为开展活动、吸引人才、筹集资金、招募志愿者带来了困难和阻力。

(二)环保民间组织的经费严重不足

目前,我国环境公共资源主要集中在政府部门,而政府对环保民间组织的资助极少,加之社会公益捐助意识淡薄,环保民间组织提供有偿服务获取生存资金的能力较弱,这些因素导致了我国环保民间组织经费严重不足,生存困难。

(三)参与政策制定和社会监督的渠道不畅

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业对环保民间组织实施环境监督,心存戒备和疑虑,持消极态度,导致环保民间组织不能正常参与环境的一些政策研究、法规建设、污染防治、公众参与等重要活动;再加上环境听证制度、公开制度、公众参与制度不健全,不能实行及时和有效的监督。

(四)环保民间组织的专业性不强

我国26.8%的环保民间组织的全职人员没有环保相关专业,近50%的环保民间组织中仅有1-2名环保专业人员,社会认知度低,缺乏培训是造成专业性不强的主要原因。

(五)公众参与环保民间组织的活动还不普遍

其主要原因是公众对环保民间组织地位与作用缺乏正确认识,加之一些公众的环境意识不强,导致参与环保民间组织的活动还不普遍。

(六)参与国际民间环境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有待提高

近年,国际民间环境交流非常活跃,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我国环保民间组织的数量虽多,但获得联合国咨商认证资格的极少,再加上专业能力和国际交往水平有待提高,尚不能充分利用国际民间环境交流合作的平台,宣传中国政府的环境主张,维护中国的环境形象,争取更多的环境实际利益。

来源: 中华环保联合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已有35.4万个民间组织 全国性社团1730个
民间组织缓解社区医院人才需求
民间组织成慈善新兴力量 将落实捐赠税收减免政策
中国民间组织增长至34.6万个
截至06年底中国民间组织达18.6万 同比增8.8%
中国民间组织成长迅速日益壮大 从业人员三百万
环保民间组织调查:工资是没有的 垫钱是经常的
中国政府首次向民间组织提供财政资金用于扶贫
民间组织与政府的关系之五说
俞可平:公民社会在崛起 应正确对待民间组织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