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2001年度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国家统计局

2001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实施了社会保障体系试点方案,深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劳动保障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实现了“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

一、劳动就业

就业总量继续增长,就业结构进一步改善。到年底,全国城乡共有就业人员73025万人,与上年同比增加940万人。其中,第一产业为36513万人,占50.0%;第二产业为16284万人,占22.3%;第三产业为20228万人,占27.7%。城镇就业人员为23940万人,与上年同比增加789万人。其中,城镇单位就业人员11166万人,比上年减少447万人。在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中,在岗职工人数10792万人,比上年减少467万人;其中,国有单位7640万人,城镇集体单位1291万人,其他单位2235万人。其中,城镇私营和个体从业人员3658万,比上年增加254万人。到年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

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成绩继续得到巩固。到年底,国有企业(含国有联营企业、国有独资公司)下岗职工515万人,比上年底减少142万人。90%以上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全年共有227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再就业率为30.6%。

劳动力市场建设取得新进展。2001年,100个城市劳动力市场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取得进展。科学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初步建成,全国已建立了17个省级监测中心,在100个城市中,有64个城市实现了市区内实时联网。按季度发布了全国62个定点城市职业供求分析报告。就业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公益性服务功能得到加强,就业服务已逐步发展为融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职业指导、劳动保险事务代理等多项内容为一体的“一条龙”式的全程服务。劳动力市场管理力度不断加大,市场秩序逐步规范。到年底,全国共有各类职业介绍机构26793所,其中劳动保障部门办18739所;全年介绍成功1229万人次。

职业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劳动预备制度在城镇普遍推广。全年全国共有457万失业人员和下岗职工参加了再就业培训。全年全国有24万人参加了创业培训,92万城镇未能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参加了劳动预备制培训。到年底,全国共有技工学校3470所,其中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379所,高级技工学校229所;在校学生总数135万人。到年底,全国共有就业训练中心3571所,社会培训机构16629所。全国技工学校、就业训练中心、社会培训机构全年共开展培训1018万人次。

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全国共有535万人参加了职业技能鉴定,其中457万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到年底,全国共有职业技能鉴定机构8336个,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人员14万人。

二、社会保险

(一)养老保险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面继续扩大。到年底,全国有10802万职工和万3381万离退休人员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分别比上年增长3.39%和6.65%。其中,企业参保职工为9198万人,离退休人员为3165万人,分别比上年增长0.81%和5.1%。绝大多数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领到基本养老金,同时补发历年拖欠的养老金14亿元。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实现全额缴拨,全年基金征缴率达90%以上。全年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489亿元(含征缴收入和中央财政、地方财政补助),总支出2321亿元。到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1054亿元。

城镇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调剂功能进一步增强,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的目标基本实现。到年底,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除西藏外)均实行了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或建立了省级调剂金制度。年底由银行、邮局等机构发放企业(含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人数达到3122万人,社会化发放率为97.8%,比上年底提高5.6个百分点。

企业年金制度继续推进。到年底,全国参加企业年金制的从业人员为193万人,全国企业年金基金滚存结余49亿元。

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整顿规范工作继续进行。到年底,全国农村参加养老保险的人数为5995.1万人,农村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216.1亿元。

(二)医疗保险

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和医疗保险制度、医疗卫生体制和药品流通体制“三改并举,同步推进”的决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步伐加快。到年底,全国349个地级以上统筹地区中,有339个统筹地区组织实施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登记参保人数达7630万人,比上年底 增加3297万人,缴费人数7286万人,其中:在职职工5471万人,退休人员1815万人,比上年增加3499万人。全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84亿元,支出244亿元。到年底,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滚存结余253亿元。

(三)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的作用显著加强。到年底,全国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为10355万人,比上年底减少54万人。全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87亿元,比上年增长16.8%。全年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57亿元,比上年增长26.8%。其中,用于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费支出88亿元,为保障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向国有企业再就业服务中心调剂资金45亿元。到年底,全国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226亿元。全年共有469万名失业人员享受到不同期限的失业保险待遇。到年底,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312万。

(四)工伤、生育保险

工伤、生育保险改革继续深入进行。到年底,全国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有4345万人。全年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8亿元,支出16亿元,年末工伤保险基金滚存结余69亿元。到年底,全国参加生育保险职工为3455万人。全年生育保险基金收入14亿元,支出10亿元,年末生育保险基金滚存结余21亿元。

(五)社会保险基金监督

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逐步加强,并取得初步成效。全国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35个地市设立了基金监督机构,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省级社会保障监督委员会,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47个地市开设监督举报电话,初步建立起全国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体系和监督举报网络。

(六)离休、退休、退职人员人数和离休、退休、退职费

到年底,全国离休、退休、退职人员共有4018万人,比上年增加142万人。其中,离休人员159万人,退休人员3778万人,退职人员81万人。全年发放离休、退休、退职费共3059.0亿元,比上年增长11.9%;全年人均离休、退休、退职费7751元,比上年增长7.8%。

三、工资分配

2001年城镇在岗职工工资总额为11831亿元,比上年增长11%。其中国有单位8356亿元,增长9.8%;城镇集体单位865亿元,下降5.1%;其他单位2611亿元,增长22.9%。2001年,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0870元,比上年增长1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2%。其中,国有单位11178元,城镇集体单位6867元,其他单位12140元。

企业工资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到年底,全国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工资指导线试点,1万多户企业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试点,88个大中城市开展了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试点,约7400户企业进行了经营者年薪制试点。

四、劳动关系

劳动合同管理进一步完善。到年底,全国城镇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以上。全年各地报送劳动保障部门审核通过的集体合同27万份,涉及企业40多万户,职工7000多万人。下岗职工劳动关系进一步理顺。全年从再就业服务中心转出的308万下岗职工中,有142万人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占46.1%。

劳动争议案件数量继续增加。全年全国各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共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5.5万件,比上年增长14.4%,涉及劳动者46.7万人,比上年增加10.5%。其中,集体劳动争议案件9847件,涉及劳动者28.7万人,分别比上年增加了19.4%和10.5%。全年各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审理结案15万件,结案率为92%。此外,各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还以非立案的方式调解处理劳动争议6.4万件。

五、劳动立法与监察

劳动保障立法取得新的进展。2001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先后颁布了《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工作管理办法》、《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社会保险行政争议处理办法》和《中外合资中外合作职业中介机构设立管理规定》等规章。各地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制定了有关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及劳动力市场管理、劳动保障监察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17件。

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2001年,各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深入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和“两个确保”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督促10.7万户用人单位办理了社会保险登记,并督促13.5万户用人单位缴纳了社会保险费35.8亿元。各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在巡视监察、劳动保障年检等常规执法检查中,共检查用人单位95.5万户次,立案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规案件19.6万件。通过监察执法,督促用人单位为705.7万名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退还向劳动者非法收取的风险抵押金1.6亿元,为劳动者追回各种被拖欠、克扣的工资9.2亿元,清理非法职业中介机构6513家。到年底,全国组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3174个,配备劳动保障监察员4万人。

六、国际交流与合作

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展,双边交流、多边技术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全国人大批准了国际劳工组织《劳动行政公约》和《建筑安全与卫生公约》,与国际劳工组织签定了技术合作备忘录,与德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社会保险协定》和2个合作谅解备忘录。顺利实施中德社会保障立法项目和中德职业资格证书项目,启动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的城市就业促进战略项目和改善中国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管理和劳动关系发展项目,以及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的小城镇就业促进项目;成功完成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的中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二期项目、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实施的农村就业促进战略项目。

(注: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统计数据未包括在本公报中。)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网站 2002年6月11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