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肉牛产业的"云岭牛"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8-01 09:52:48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左旭东 魏小兵 | 责任编辑: 刘晨曦

关键词: 肉牛产业,云岭牛,云南

同时,云南省委、省政府将云岭牛产业列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重点产业予以精心培植,编制并印发了“十三五”云岭牛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原则、目标及措施,把云岭牛产业列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重点产业和脱贫摘帽的首选产业来抓,在用地、环保、信贷、保险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

目前,全省存栏纯种云岭牛7583头,其中种公牛1380头,纯种母牛6203头,改良本地黄牛42.5万头。云南全省已建成国家级云岭牛核心育种场1个,扩繁场6个,存栏纯种母牛1546头、纯种公牛133头,年供种能力达850头以上,年可提供冻精100万剂以上。其中,核心育种场存栏能繁母牛503头、种公牛43头,年供种能力达200余头;扩繁场存栏能繁母牛1043头、种公牛90头,年供种能力达650头。

《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十三五”云岭牛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云岭牛品牌、产业,让云岭牛走遍云岭大地、走出国门”;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出栏云岭牛50万头以上,肉产量达15万吨以上;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450亿元以上,增加值达130亿元以上;从事云岭牛养殖户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云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厅厅长王敏正对记者说,今后云岭牛产业发展的重点要从六个方面发力:一是创新育种模式;二是创新推广方式;三是创新发展模式;四是创新营销方式;五是重点抓好“三区一园三平台”建设,“三区”即云岭牛种群提升区、扩面推广区、育肥加工区;“一园”即现代畜牧业云岭牛产业园;“三平台”即云岭牛标准化管理信息平台、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产品可追溯平台。六是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十三五”期间,在云南境内从事云岭牛养殖,省级免费提供云岭牛优质冻精;云岭牛产业相关的项目优先申报,中央已明确支持云南的项目,重点向云岭牛养殖区域倾斜;省级草地畜牧业发展专项对下转移支付资金优先支持云岭牛产业发展;在落实好上述政策的基础上,省级还要专门出台云岭牛金融扶持方案,充分利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基金,撬动信贷资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云岭牛产业。为降低信贷风险和养殖风险,积极争取担保公司、保险公司介入云岭牛产业,省级财政重点给予贷款贴息和保费补助。省外大集团、大企业到云南投资云岭牛产业优先给予支持。

“云岭牛”承载着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品牌和产业,承载着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厚望。

     1   2   3   4   5   6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