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县:贫困村的这个春天“有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5-08 16:55:2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许继志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工作队 新情况 贫困村 蜜蜂养殖 人保财险 卓勒村 贫困户 药方 养鸡 村党支部

  原标题:贫困村的这个春天“有情况”  

  春到四月,正是牧民转场的时候,很多的牧业村里都只能见到在家留守的老人小孩,但记者4月23日在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莫因卓勒村,却看到了很多“新情况”。

  人多,事多,热闹,这是莫因卓勒村最直观的“新情况”。这个以牧业为主的行政村,也是该县今年要求脱贫摘帽的的重点贫困村,全村867户4880人中,贫困户有264户1050人。往年转场,牧民家中的壮劳力全部上阵,村里难得见到,今年村里却不时见到人来人往。

  村民巴合达吴列提·达吴叶恩急急忙忙往自家的棚圈里赶,因为伊犁州财政局、州农发行的联合驻村“该惠聚”工作队队员叶尔涛叫来了人保财险的业务员,给他上门办牲畜保险。

  巴合达吴列提·达吴叶恩养了20头牛,原来靠四季游牧,驻村工作队来了后,反复给他做工作,他开始尝试“暖季放牧,冷季舍饲”。为了给他再吃一颗定心丸,叶尔涛了解到养殖牲畜在保险方面有优惠政策,一头成年的良种牛只需投保300元,因灾病死亡时可赔付6000元。而300元中50%的保费由中央来补贴,30%是自治区来补贴,今年县上又给每头牛再给20元补贴,这样他只需交40元就可享受保障。更让他高兴的是,土种牛和牛娃子的保费全部由政府补贴,因灾病死亡时可赔付4000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村已有1500头牛参加了保险。

  村民拜合提亚忙着在自家门口建鸡舍,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杨峰和向新禽业的技术员登门做指导。拜合提亚是村里第一个养鸡的人,去年养了1000只鸡,活了800只,卖掉后挣了16000元。驻村工作队了解了这一情况后,发动拜合提亚牵头成立养鸡合作社,让他带领村里的十三户贫困户一起养鸡。同时,工作队联系伊宁向新禽业有限责任公司,由该公司以优惠价格为合作社提供10000只鸡苗,还从十三户贫困户中选派了4名村民去该公司的养殖基地跟班学习45天,吃住全由企业负责。

  贫困户叶尔肯别克·相宜一家老小全部都在植树,和他一起的还有20来人。工作队员马毅是这批人的技术指导。作为牧业村,莫因卓勒村牧民们没有种树意识,村内巷道几乎没有什么绿化面积,今年,工作队按照村庄整体规划将植树造林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沿山沿路栽种树上干杏等树苗25000余株,让村里不但绿起来,而且美起来、富起来。

  最热闹的是村委会大院内,每天村民来往络绎不绝。该村原有正式党员51名,其中35岁以下只有两人,50岁以上的有21人,工作队驻村后,将队里6名党员的组织关系全部转入了村党支部,增补了一名村党支部副书记和一名支委,全力协助村党支部开展“六型”党支部创建示范工作。现在全村有76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35岁以下的有36人。

  此外,还有好多“新情况”,譬如说去年全村在外打工的只有一人,今年工作队联系了奎屯市的宝塔石化,企业到村里招走了10人去当保洁工和保安,每月每人工资在3400元以上,在村里引起一片哗然;又譬如工作队争取政策和资金,吸引了58名村民发展蜜蜂养殖;又譬如工作队根据该村紧邻景区的优势,扶持32人搞起了牧家乐.....

  “提升产业,解决传统畜牧业水平低的问题;多业并举,解决牧民增收渠道窄的问题;抓好项目,解决村级发展支撑点少的问题;抓党建,解决基层组织强的问题;抓统筹,解决驻村力量散的问题。”工作队队长张新民告诉记者,莫因卓勒村的穷,最主要是思想上的穷,要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就得借助各种资源对村民产生冲击。工作队找准了“病因”,开对了“药方”,莫因卓勒村的“肌体”上也就必然会出现些“新情况”,但要想实现“结实健壮”,工作队还需和村两委一起继续努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