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吕石桥村:扶贫助推发展 产业造血蓬勃

发布时间: 2017-05-08 09:26:42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蒲萱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石桥村 扶贫资金 柑橘品种 气调保鲜 专业合作社 入股 自主造血 增收 蒲江县 农业村

  抵御风险、抱团发展、升级产业,蒲江众鑫柑柚专业合作社成立。

  合作社“干给村民看 帮着村民干 带着村民赚”。

  气调保鲜库建成投用后,已为吕石桥村的村民提供了200多个工作岗位。

  一个“相对贫困村”画出漂亮的增收“上扬曲线”

  2016年,吕石桥村的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2825元,比2014年的8150元,增长了4675元——两年间,增长了近六成,在促农增收的坐标平面上,吕石桥村画出了一条漂亮的上扬曲线。

  还有一个让这条“上扬曲线”显得更为亮眼的因素:吕石桥村,是一个在2015年被列为成都市第三轮第二批的“相对贫困村”。这个增长幅度,为该村脱贫致富提供着有力支撑。

  吕石桥村位于成都市蒲江县寿安镇东部,为纯农业村,近年来,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主导产业不突出,农产品组织化程度不高等因素,村民增收致富之路走得并不顺畅。

  在此背景下,这两年吕石桥村的变化由何而来?“被列为‘相对贫困村’以来,吕石桥村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产业,扶贫助推发展’,铆足力量脱贫致富。”吕石桥村“第一书记”杨雄介绍,在此过程中,运用更开放的思维也是关键因素,“到2017年底,吕石桥村要实现全面脱贫摘帽”。□蒲萱文/图

  改变

  “自主造血”是根本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发展

  脱贫,“自主造血”是根本。吕石桥村以怎样的方式“自主造血”?

  “首先是产业造血。”吕石桥村村支部书记白蓉华介绍,此前,吕石桥村没有自己的主导产业,大多种植油菜、水稻等传统农作物或传统的脐橙、椪柑等柑橘品种,且分布零散不成规模,村内老百姓的思维也跟不上外界变化——“蒲江丑柑”已在国内声名鹊起,县内的丑柑每亩年均纯收入过万元,然而在吕石桥村内,主动种植丑柑或改良为丑柑的却寥寥无几。

  在担任村支部书记之前,白蓉华已经是吕石桥村内知名的致富能手,吕石桥村被列为市级“相对贫困村”的2015年,这个致富能手在担任妇女主任期间,就与帮扶单位成都市国资委及蒲江县委、县政府一起,开始着手改变吕石桥村。

  多方联合,制定了针对吕石桥村的扶贫发展总体规划。

  第一步,是在村支两委牵头下成立蒲江县众鑫柑柚专业合作社,最初发动了128户农户入股合作社。在白蓉华看来,抱团发展,是抵御市场风险乃至改变落后生产方式的最佳选择。这一点,在合作社成立当年就得到印证:由于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不好,加之传统品种没有优势,吕石桥村的柑柚农产品常年遭遇销售难的问题,而2015年,经由合作社统一向外“闯市场”,引进外商为村民挽回损失共计500余万元。

  同时,合作社牵头对村内的产业进行优化。“我们制定了一个‘185’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白蓉华介绍,“1”指1000亩柑橘柚子种植基地,“8”指800亩水稻基地,“5”指500亩大棚蔬菜基地。“其中,针对1000亩柑橘柚子种植基地的品种改良已经开始,有300亩于去年完成了品种改良和有机认证,今年将再完成300亩”。

  与此同步,针对村民的相关培训也在相继展开中,“例如种植技术培训,组建‘观摩团’外出学习其他地方的现代农业发展经验。”

  创新

  修建气调保鲜库探索扶贫资金入股分红

  让吕石桥村画出漂亮增收上扬曲线的,远不止于此。在成都市国资委和蒲江县委、县政府等多方的支持下,该村还在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在发展中进行了积极的创新探索。

  任职村支书一年后,2016年,白蓉华凭借以往自己做生意的经验和多年来对农产品市场的观察,认为建一座气调保鲜库对吕石桥村村民的增收致富大有裨益。这个想法也得到了成都市国资委和蒲江县委、县政府及寿安镇等的支持。

  2016年5月,蒲江县众鑫柑柚专业合作社获批设施农业用地9.5亩,同年11月,一座流动储存量达1000吨的气调保鲜库在吕石桥村域内拔地而起,当年12月底开始正式运营。

  “气调保鲜库修好后,合作社引进了福建、浙江的两家龙头企业,对吕石桥村及周边的柑柚进行产、供、销一体化服务。”白蓉华介绍,截至目前,合作社实现销售金额900余万元,仓储流动量达500多万斤、净利润90余万元,解决了村里200多人的就业岗位,“今年年底,即可进行首次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吕石桥村的这个气调保鲜库很“特别”,它是这个村对扶贫资金使用方式的一次创新探索。

  吕石桥村的气调保鲜库,建设成本和股本金在900万元左右,其中包括了吕石桥村在2016年获得的各级扶贫资金共计184.4万元,而吕石桥村对这184.4万元的使用方式,让它在全省范围内、在扶贫资金的使用上显得“独树一帜”。

  这184.4万元是以“入股”的方式进行使用的:由吕石桥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筹建吕石桥村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所有权及受益权归全体村民,2016年获得的各级扶贫资金共计184.4万元全部注资进入该公司,再以该公司名义将184.4万元入股合作社,参与合作社的管理运营及收益分配。

  “这样一来,合作社给吕石桥村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分红,能惠及全体村民。”白蓉华特别讲到,在这样的方式下,扶贫资金的使用不是“一次花了就没有了”,而是能够持续产生效益,而全体村民也能持续获益。“比如用于村里的老人购买医疗保险、帮扶贫困儿童和村里的基础建设。”

  核心

  找准“主心骨”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吕石桥村‘自主造血’的脱贫方式正在顺利生成,在这其中,‘党建引领产业’,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是‘主心骨’。”杨雄介绍。

  为切实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蒲江县众鑫柑柚专业合作社积极动员村里的7户精准扶贫户、30户一般贫困户、5户残疾家庭加入进来。

  合作社成立之后,合作社党总支也建立起来。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合作社铺就致富路”的发展方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1名党员帮扶1户精准扶贫户,带动10户一般贫困户,帮助1个残疾人”进行帮扶。

  在党员李勇军的帮助下,因病致贫的吕石桥村4组村民、精准扶贫户吕光祥已经脱贫:李勇军不仅帮助吕光祥家销售农产品,还教会了60多岁的他如何操作电脑,这个技能帮助其得到了在合作社气调保鲜库当门卫的工作,月薪2000元。

  与此同时,来自各级各部门帮扶力量的注入,同样至关重要。

  2016年,吕石桥村争取到了基础设施及新村建设方面的各级扶贫帮扶资金490余万元,新建道路3000米、改建沟渠4000米、改造危桥3座、新修提灌站4座。其帮扶单位成都市国资委帮助吕石桥村开拓成都“益民菜市”摊位,拓宽了该村农产品的市场销售渠道。

  根据吕石桥村的最新发展思路,接下来,村里的气调保鲜库将扩建,再新增1000余吨流动储量,新带动300余人务工;做好“吕石桥”品牌打造、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探索实施“农业共营制”等,创造更多途径让村民增收致富。

  紧抓“党建引领产业,扶贫助推发展”这条主线,到2017年底,吕石桥村要力争实现全面脱贫摘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