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已播农作物一点一亿亩

发布时间: 2017-03-28 11:19:57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高云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央财政,农作物,惠农政策,轮作,农民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高云才)结构科学调整,资金适时兑付,为支持春季农业生产,供给侧强农惠农政策不断推出,确保不误农时农事。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目前,全国已播各类农作物1.1亿亩以上,完成春播计划的8.5%,比上年同期持平略快。其中,粮食已播4.9%,油料已播7.6%,同比进度均略快。

结构科学调整,提高农业效率。今年中央财政加大农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重点是扩大耕地轮作休耕、粮改饲试点,启动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支持农机深松整地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明确了农民直接补贴事项,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

今年,中央财政将支持我国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粮改豆(粮豆轮作)试点,支持以玉米改种大豆为主,兼顾改种杂粮杂豆、马铃薯、油料、饲草等作物。在河北黑龙港地下水漏斗区、湖南长株潭重金属污染区、西南石漠化区及西北生态严重退化区开展休耕试点。同时,对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的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给予适当补助。

资金适时兑付,激发亿万农民积极性。去年底,财政部会同农业部提前下达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资金,为农民购买化肥、种子、农机具等生产资料,尽早开展春耕备耕提供资金保障。近期,中央财政又专门安排10亿元,支持各地做好春季重大病虫鼠害预防和控制工作。另外,农村金融体系有力地支持了春季农业生产。今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支持建立健全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推进省级信贷担保机构向市县延伸,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尽快建立担保机构,实现实质性运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