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市:农企受困融资难 农民焦急盼订单

发布时间: 2017-03-28 09:12:28 | 来源: 贵州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融资难,种植,农民,订单,保护价

西秀区宁谷镇胡军堡村与农企合作种植薏仁3年,效益初显却遭遇瓶颈――

3月20日,胡军堡村的油菜花,开得正艳。

村子里静悄悄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的中老年村民则让“铁将军”把门,各自“伺候”土地去了。

40出头的罗春书无心欣赏春色,正忧心今年的生产安排。村里连续3年与企业合作,订单种植薏仁,获得了比传统作物高的收益,而今年,订单尚未落实。种不种薏仁?让他犹豫难决。

胡军堡位于安顺市西秀区宁谷镇,是距城区近20公里、离镇中心12公里的贫困村。20余年来,当地村民有在坡地上种植“珠珠米”的习惯。

“珠珠米”就是薏仁米,是一种药食两用的经济作物,在我省黔西南、安顺等地广泛种植。

2014年,经政府部门牵线搭桥,罗春书作为村民代表,与贵州鑫龙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接洽,代表村民与公司签订种植合同,双方商定:每公斤保护价为5元,若市场价高于保护价时,按市场价收购,由公司提供良种。“公司从农科院购买的良种,经过提纯复壮,抗病能力强,产量高。”鑫龙公司董事长杨先龙说。

有了公司保护价“托底”,村民不再限于种在坡上,良田好土也种上了薏仁。2014年,40户村民种植400余亩,产量146吨,亩均产量364公斤。当年遇上好行情,每公斤市价7元,亩产值超2500元,村民获得了好收益。

2015年,51户村民种植,面积扩至500余亩,当年价格跌破保护价,公司信守合同,按保护价给予收购。

“与种玉米、水稻比起来,种薏仁划算得多。”罗春书分析。胡军堡的土质适合种植薏仁,亩产量与玉米不相上下,价格是玉米价的近三倍、水稻价的近两倍,且管理耐粗,用工量少,人工成本低。

2016年,62户农户参与种植,面积扩至600余亩,产量200多吨。但市场持续低迷,市场价每公斤约3.8元,与保护价相差1.2元左右,村民眼巴巴盼公司收购。

“公司什么时候来收薏谷?”春节前,因公司资金紧张,未及时上门收购,村民便追着罗春书打听。

部分贫困村民“挨不住”,只好按市价出售一部分。直到腊月二十七,公司一次性收购了村民的60余吨薏仁。据杨先龙介绍,为了兑现合同,公司四处筹款来收购,但仍然捉襟见肘。如今,罗春书手中还有多户村民超60吨薏谷的“白条”。

“对农民来说,农作物卖得起价,就是最好的扶贫。”罗春书说。

同时,融资难困扰企业。“秋冬季是公司收购高峰,资金需求量大,而此时,银行贷款要回笼,有些金融机构借机抽贷,企业只能连连叫苦。”杨先龙说,农业企业本来贷款就难,银行在企业的收购高峰抽贷,无异于雪上加霜。

去年,罗春书种植了24亩薏仁,多数是流转的土地,亩产量维持在350公斤以上,共收获薏仁8000余公斤,产值4万多元。“按公司的保护价,扣除土地费、工钱外,还略有盈利,单价太低,就赚不到钱了。”罗春书说,如果公司答应签订单,将继续种薏仁。

对种植薏仁,村民也是既爱又恨。去年,有的村民没卖上好价钱,有的货款尚未收到,但村民又找不到利润更高的品种。“今年和公司签合同吗?公司还发种子不?”常有村民找罗春书打探情况。

“与胡军堡的村民合作三年了,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公司愿意继续与村民签订单,让种植户在价格上吃定心丸。”杨先龙说,市场波动加上高昂的资金成本,企业两头亏。是否与农户继续签订单,杨先龙也在犹豫。他表示,希望政府、银行、企业通力合作,切实帮助涉农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企业自身发展壮大,才有能力帮助更多农户增收。

责任编辑:梁冰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