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扶贫暗访将成常态

发布时间: 2017-03-27 10:57:22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李娜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扶贫资金,扶贫项目,贫困村,贫困人口,水分

本报讯 (记者李娜)记者近日从四川省扶贫移民局获悉,2017年,该省计划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为了挤掉脱贫攻坚中的“水分”,该省将实施严格的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估,对脱贫攻坚领域违纪问题“点对点”督查、“零容忍”惩处,扶贫暗访将成为常态工作。

去年,四川省出台《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退出实施方案》,正式明确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标准、程序及相关工作要求。如贫困人口退出以户为单位,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并在此基础上做到户户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达到这一标准的贫困人口需按照“确定目标、民主评议、审核公告、备案销号”的程序办理退出。同时,相关部门还将依据标准、程序对脱贫攻坚成效进行核实抽查。

为确保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四川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集中开展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查处行动。据了解,《四川省脱贫攻坚监督巡查工作办法》已经出台,将定期或不定期对重点区域、重点工作开展综合督查和专项巡查,把扶贫暗访作为常态工作开展。

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唐义表示,督查工作包括综合督查、专项督查。综合督查原则上每年3次,专项督查根据需要不定期开展。巡查的重点问题包括干部在落实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方面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还有履职不到位、失职渎职、贪占挪用扶贫资金、违规安排扶贫项目、贫困识别和退出严重失实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