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道真:党建扶贫奏响“春季攻势”最强音

发布时间: 2017-03-27 10:54:56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王贤跃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贵州,党建扶贫,春季攻势,五在村,脱贫攻坚

道真自治县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全市乃至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同时也是全省18个省级党建扶贫示范试点县份之一。春季攻势以来,全县始终坚持以大党建牵引大扶贫,认真落实“五在村”工作机制,党员群众集中火力攻势,全力以赴攻坚,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攻势”力量全面凝聚。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动员,集聚攻势力量,切实落实党建扶贫“五在村”机制,深入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积极深入挂帮乡镇、挂钩村、帮扶户开展基层大走访、蹲点大调研、政策大宣传、项目大联动、精神大提升等春季攻势行动。39名县级领导、3500余名机关干部按照“54321”帮扶模式,结对帮扶48个贫困村、2017年计划退出精准扶贫户。因村选派34名村第一书记和58名驻村干部,组建14个驻村工作分队和48个驻村工作组到贫困村全天候开展工作。48家县内企业、26家省市单位、60个茅台集团基层党支部结对帮扶48个贫困村,全面形成“九牛爬坡,各个出力”的工作格局。“春季攻势”以来,39名县领导率先垂范,开展调研座谈230余次,走访贫困户1000余户,梳理各类热点难点问题230个,帮助解决当前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230余个,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纷纷效仿,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基层一线和贫困户家庭,对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程序作了进一步核查,实现所有贫困村和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回访核查全覆盖。

“攻势”基础全面夯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在支部,重点在干部。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新建了油牡丹扶贫产业园、浣溪村玉龙烤烟专业合作社、闽黔蔬菜产业等多个特色产业支部。全面启动了新一轮8个后进村整顿提升工作。坚持“脱贫攻坚要保持人员的稳定”要求,全县乡镇党政正职和班子稳定。第十届村“两委”换届选举配齐配强了83个村(居)党组织书记、主任,成功选举产生副职281名。坚持民选村干部报酬正职每月2500元、副职每月2000元标准,与国家干部同等考核奖励,建立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民选干部年收入正职达5万元、副职达4.5万元,村干部报酬走在省市前列。按照“五小”要求,围绕“五有”标准,2016年各级筹资近700万元新改扩建23个村级服务阵地,全县村级阵地平均面积达400㎡。着力实施“四统三强”工程,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型、土地经营型、资产增收型、入股分红型、服务创收型项目等方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全面消除了25个“空壳村”,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累计达2670万元。用实用好30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财政补助资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10个样板村和20个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

“攻势”成果全面展现。全县紧扣产业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两场“硬仗”,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基层大走访、蹲点大调研、政策大宣传、项目大联动、精神大提升等行动,全面打响“春季攻势”。按照“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家庭农场+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先后引进以蔬菜、食用菌为主的多个大型农业产业项目,涌现了叶作勤、马时明等一批蔬菜种植党员致富带富能人,带领全县发展商品蔬菜15万亩、食用菌800万棒,确保了无产业基础的每个贫困人口种植商品蔬菜1亩或食用菌1000棒以上,实现了贫困群众产业全覆盖,形成了主干公路沿线产业风景线,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遵义绿色农产品风行天下助推脱贫攻坚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其他兄弟县(市、区)相继来我县考察交流产业扶贫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坚持把易地搬迁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要补充,按照“五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县相关责任部门以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推进。基层干部充分利用“干部上讲堂”“扶贫大喇叭”“空中扶贫讲堂”等载体开展政策大宣讲、基层大走访活动,有效引导贫困户全力支持易地搬迁工作。对已搬出贫困户,基层党员干部主动对接,通过发展产业、就近务工、园区企业就业等方式,有效解决“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和“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

“攻势”示范全面形成。自省级党建扶贫示范县创建以来,全县紧紧围绕大扶贫战略行动,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深入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着力推进党建扶贫“五在村”机制如实落地,因地制宜,创新方法,点线结合、以点带面、整县推进、串连成珠,有效整合人居环境改造示范创建,脱贫攻坚农业产业示范创建、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创建等资源,以景区的标准,提升平模、隆兴党建扶贫示范乡镇和兴宝、浣溪、长坝、石笋、梅江、大塘等原有示范村,着力文家坝、桥塘、阳溪等新点打造,巩固提升“一镇一村”党建扶贫示范点,全面形成高速公路、省道、县道主干线公路党建扶贫示范线,初步建成全县党建扶贫风景区。

(贵州省道真县党建云平台供稿——王贤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