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如何牵手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3-27 09:53:44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何伟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绿色农业,金融发展,绿色革命,绿色环保

博鳌亚洲论坛“金融业的‘绿色革命’”分论坛25日下午在博鳌举行,金融业的绿色化该如何推进、绿色金融该干些什么等话题成为关注的焦点。

“环保本身就包含绿色革命的含义,特别是绿色金融,‘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明白这些话的深刻含义,绿色金融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就很清楚了。”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理事长吴伟雄说。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绿色金融如何在农业、扶贫等方面发挥作用的提问时,吴伟雄表示,绿色金融目前更多是融入绿色环保的大项目当中,针对脱贫致富的帮扶度不够,未来应当平衡资金流向,牵手精准扶贫,打造绿色、高效农业,为“三农”发展贡献力量。

据统计,2016年,海南省农信社发放给农民的小额贷款额近38亿元,几乎都用于风险较高的农业项目,对170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近4.8亿元。与之相对应的是,海南省农信社贷款不良额和不良率还连续两年实现“双降”,2016年末,贷款不良率仅为2.39%。

为何将大量资金投入到高风险的绿色农业项目当中?吴伟雄表示,海南农信社“一手给资金、一手给技术”的贷款方式属于“绿色信贷”,很好地阐述了金融机构如何扶持绿色循环经济。

“我认为只要做到‘真情投入、调查进屋、培训到户、金额适度、职责各负’,绿色经济包括绿色农业的信贷风险就可以降到最低。”吴伟雄说。

吴伟雄认为,海南省农信社绿色金融发展的核心是“为农民放款,教农民技术,给农民经验,助农民增收,保农民还款”。“绿色金融牵手精准扶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更应注重‘一手给资金、一手给技术’,只有教会贫困户技术,贫困户才知道怎么花钱,才会懂得挣钱,才能还得起钱。”吴伟雄说。(经济日报记者 何 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