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立下军令状贫困人口今年全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3-14 10:56:13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吴晓彤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贫困人口,教育脱贫,贫困学生,贫困家庭,贫困村

本报讯 (记者 吴晓彤)今年德阳全市17240户37084名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157个市级贫困村要全部退出,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德阳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的。

去年,德阳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紧扣贫困户“1超6有”脱贫标准、贫困村“1低5有”退出标准,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新村建设扶贫、贫困家庭技能培训等12个专项扶贫工作,全年实现精准脱贫45837人、完成率102%,实现精准退出市级贫困村100个、完成率100%,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今年,德阳将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十大重点工作,坚决打赢住房保障、产业扶贫、教育脱贫、医疗扶贫、政策兜底等“五大攻坚战”,着力打好巩固成果、教育引导、蹲点督导、“四好”村建设、对口帮扶等“五大持久战”,实现全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其中,在住房保障方面,将逐村逐户核实住房情况,3月中旬前,全市244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要全部动工,8418户危房改造计划要全部落实到户。在教育脱贫方面,对基础教育的贫困学生,不让一名学生因贫辍学、一个贫困家庭因学负债;对职业教育的贫困学生,要全面推行“三免三定”,做到解决一人读书、带动一家脱贫。

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德阳提出要持续“输血”,建立对已脱贫对象“回头看”工作机制,保持脱贫支持政策的延续性,确保全市18.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2020年享受扶贫政策总体不变;注重“造血”,继续拓宽就业增收的门路渠道,鼓励和支持贫困村产业培育和集体经济发展;防止“失血”,加强对已脱贫人口的动态监测,重点解决脱贫户因病、因学返贫等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