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2020年前所有贫困县要全部摘帽

发布时间: 2017-03-07 17:40:5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雷滢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刘永富,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扶贫办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中国网 高聪/摄)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雷滢)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脱贫摘帽’是时下的热词,我们在采访当中发现,现在对于‘摘帽’这件事有两种态度,有的地方十分积极,层层加码,甚至出现了一些形式主义和‘数字脱贫’的苗头;与此相反的是,有些地方已经达到了‘摘帽’标准,却迟迟不想摘帽,您对摘帽过程中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怎么看待的?又该如何解决?”

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是要在2020年之前解决我们国家现有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所有的贫困县要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贫困问题。按照中央的部署,各地区都制定了脱贫攻坚的时间表,有一个滚动的计划。就是说,你经过享受国家的政策,经过社会各个方面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达到了脱贫的标准就应该脱贫。而且我们这个脱贫有一个标准,贫困县、贫困村的摘帽是贫困人口降低到2%以下,贫困人口脱贫就是要做到‘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是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是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你刚才讲的这两种情况,都是不正确的,需要纠正。一种是层层加码。省里说是2019年,市里说2018年,县里说2017年,诸如此类的。凡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层层加码的,必然后面会出现‘数字脱贫’,对于这种现象是要纠正的,必须是真正的脱贫,实事求是。第二种是到了时间还不想脱贫。这种情况有,主要是一些贫困户。对这一类也是要坚持标准,核心不管是县、村、户要坚守标准,到了标准就应该脱贫,没有到标准不能硬脱贫。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以后,到2020年之前,现有的国家政策还仍然可以继续享受,目的就是防止返贫,要巩固脱贫的成果。”刘永富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