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泉2016年共有8843人实现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2-04 10:02:09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贺威通 王燕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贫困村,阳泉市,山西阳泉,主导产业,中煤集团

央广网阳泉2月3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阳泉台记者王燕)2016年是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的一年,阳泉去年共有8843人实现脱贫、4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   

据了解,阳泉市组织编制了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计划,确立畜牧业、中药材、干鲜果、养蜂业、光伏等特色扶贫主导产业;制定出台了产业、教育、民政、卫生、人社、残联等到村到户36项政策措施。去年实现脱贫的8843人中,发展产业4976人、易地搬迁1000人、生态建设1023人、教育扶贫844人、社保兜底1000人。   

在发展脱贫产业方面,阳泉中药材产业依托国新能源公司、中煤集团、潞安集团,种植连翘4万亩、杜仲1万亩、油用牡丹3万亩。畜牧产业依托龙头企业,饲养肉牛增加2000头、肉羊增加2万头、生猪增加1万头、蛋鸡(肉鸡)增加70万只。养蜂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发展蜂群2000群。据统计,阳泉全市130个贫困村中90%以上的村确立了主导产业,45个脱贫村去年建立了主导产业,达到户户有项目的目标。   

为解决“谁来扶”的问题,阳泉市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统一管理,实现了市派130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去年,市县两级378个单位的501名干部对130个贫困村和296个低收入村进行帮扶,1.28万名党员干部对10937户贫困户进行了结对帮扶。

在此基础上,阳泉市加大资金整合、财政投入、社会支持力度,保证了脱贫攻坚的各项投入。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全年财政扶贫总投入6638万元,贫困人口享受产业及社保政策到村到户1754万元。阳泉市还组织130支扶贫工作队帮扶130个村、17支企业帮扶工作队帮扶37个重点贫困村,实施了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工程,全市146家民营企业帮扶130个贫困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