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脱贫攻坚亮点频出 精准减贫107.8万人

发布时间: 2017-01-26 14:08:56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王域西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全省,旅游脱贫,创新实施,创新方法,德古

  2016年成绩单

  超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精准减贫107.8万人,精准退出贫困村2437个,5个计划摘帽贫困县贫困发生率均降至3%以下

  从“四大片区”的贫困县到片区外有扶贫任务的县,亮点频出,创新不断

  广安推行脱贫攻坚“全程纪实”制度、泸州推进贫困人口县域内治疗“零支付”、凉山将移风易俗作为脱贫攻坚重要抓手、甘孜州加强生产组织努力探寻牧区脱贫奔康新路……1月23日,全省扶贫移民局长(主任)会议上,5个摘帽县、21个市(州)扶贫移民局长(主任)轮番登台,交流2016年脱贫攻坚心得体会。

  各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创新方法真抓实干,汇集成2016年四川脱贫攻坚成绩单:全省超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精准减贫107.8万人,精准退出贫困村2437个,5个计划摘帽贫困县贫困发生率均降至3%以下。从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四大片区”的贫困县到片区外有扶贫任务的县,亮点频出,创新不断。

  狠抓政策落实落地——旺苍县在全省率先探索金融扶贫,建立以评级授信、财政资金撬动、扶贫小额信贷保险等为内容的“套餐式”惠民机制,提高金融对贫困户支撑力。用好用活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巴中市向成都高新区流转土地4500亩,这一开全国先河之举,换回13亿元扶贫资金。利用“五个一”帮扶调动党组织能动性,仪陇县实施党建+扶贫,实施党小组、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联产业,党员带头作示范,构建起抓党建促脱贫的“大扶贫格局”。促进贫困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喜德县率先在全省建设“农民夜校”,让贫困群众学文化、学政策、学技术、学新风。落实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平昌县整合3.06亿元投入产业发展。

  创新脱贫攻坚方法——广安市前锋区开发全省首个“互联网+精准脱贫”APP大数据信息平台,使工作更加精准。南江县依托黄羊养殖传统深挖脱贫潜力,创新实施借畜还畜、借羊还羊产业扶贫新模式。汉源县面对贫区、灾区、库区多重困难叠加的特殊县情,实施农村公路、农田水利、农业产业三大会战,夯实精准脱贫的基础。破除陈规陋习,峨边县发挥“德古”作用,创新“德古+亲情工作法”,促进彝区群众移风易俗。康定市、北川县等充分发掘旅游资源优势和独特的民族文化内涵,走出旅游脱贫路。

  160个县的脱贫内生动力不断激发更是我省高规格部署、硬碰硬持续用力的结果。优化贫困县班子,我省对党政主要负责人逐一分析、考核评估,做到“不脱贫、不摘帽、不换人”,配强攻坚阵容。全面落实责任、权力、资金、任务“四到县”要求,去年70个贫困县试点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增强贫困县自主权。一项项改革,一条条政策,不断加强各地与贫困决战的活力与动力。

  今年,全省要新实现16个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人脱贫。省脱贫办已明确,将全面梳理、总结并推广各地脱贫攻坚做法和经验,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记者 王域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