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出台规划 2020年基本建成防灾减灾体系

发布时间: 2017-01-13 15:58:21 | 来源: 华夏经纬网 | 作者: 陈梦洋 马翔宇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防灾减灾,十三五,体系建设,郯庐断裂带,地质背景

据安徽商报消息,根据日前出台的安徽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相比于“十二五”,未来几年自然灾害风险将进一步加大,干旱、洪涝、台风、泥石流等都是重点防范对象,郯庐断裂带贯穿部分市县,存在发生中强度地震的地质背景。在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中,安徽省目标“十三五”期间基本建成综合防灾减灾体系。

[郯庐断裂带]存在发生中强度地震的地质背景

“十三五”时期,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自然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大,集中在干旱、洪涝、台风、低温、冰雪、病虫害等灾害风险增加,崩塌、滑坡、泥石流、山洪等灾害呈现高发态势。郯庐断裂带贯穿部分市县,存在发生中强度地震的地质背景,自然灾害时空分布可能出现新变化,更具突发性、异常性和难以预见性。不少地方城市高风险、农村不设防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农村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房建筑质量标准普遍不高。

[防灾减灾建设]2020年基本建成防灾减灾体系

到2020年,我省要基本建成综合防灾减灾体系,重点提升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水平,中小学校舍达到重点设防类标准。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1.3%以内,年均每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控制在1.3以内。自然灾害发生12小时之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初步救助。

在4个市(阜阳市、蚌埠市、六安市、池州市)、22个县新建救灾物资储备库。推动制定家庭防灾减灾与应急物资储备指南或标准,鼓励和支持以家庭为单元储备灾害应急物品,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发挥金融、保险等市场机制作用,完善农村住房灾害保险制度。鼓励各级政府、企业、个人通过购买保险分散风险,充分发挥保险经济补偿优势,逐步提高自然灾害保险赔偿标准;将保险业纳入防灾减灾体系,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和保险机构探索研究巨灾保险制度和再保险制度,共同建立大灾风险档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