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兜底产业带动 新疆60余万人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1-13 09:35:02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马锴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贫困人口,劳动密集型产业,兜底,农村低保,贫困村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2日电(记者马锴)在正在进行的新疆两会上,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新疆5个贫困县摘帽,81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减少60万人以上。

2016年,新疆突出南疆四地州、边境地区和特困山区等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滞后的贫困地区,将区内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并提高边境一线居民补助和护边补助标准,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护边员家庭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实行政策性兜底保障。

“一个月的补贴能买两只羊,一年下来家里能多一群羊。”塔吉克族牧民艾沙江·艾迪买买提说。家住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他常年协助边防派出所的警官守边护边。去年6月起,自治区将高原地区护边员补贴从每月310元提高到1000元。

“产业扶贫能为群众提供稳定增收来源,还能帮助贫困户掌握技能,走上自主致富之路。”自治区人大代表摆继革说,去年,哈密市伊州区政府将5000名贫困牧民异地搬迁至新建村,将所发扶贫羊托给摆继革的公司代管后,每人获得1300余元分红,加上政府帮助以及另谋职业的收入,当年即实现脱贫。

此外,新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民族手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就业促进贫困人口脱贫。2016年,全疆城镇新增就业45.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达275万人次。其中,纺织服装产业和“短平快”项目就带动近30万各族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凭着一双飞针走线的巧手,维吾尔族姑娘麦迪娜在村服装厂工作,每月能领到3000多元的月薪。在几乎“乡乡有工厂、村村有车间”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政府通过引进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使越来越多像麦迪娜一样的村民变身产业工人,走上致富大道。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新疆将力争完成8.3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异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旅游开发、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相结合,如期完成59万贫困人口脱贫,800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摘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