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乌审:苏木精准帮建家庭牧场 共克时艰齐发展

发布时间: 2016-10-25 11:25:00 | 来源: 内蒙古乌审旗扶贫办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内蒙古,乌审旗,苏木,扶贫办,产业,农牧业,农村,脱贫,增收,创收

    乌审旗近日举办“探寻秘境萨拉乌苏— 2016全国徒步精英邀请赛”现场(新华网内蒙古乌审旗频道)

    首届马文化节暨巴音陶勒盖嘎查第二届牧民那达慕大会10月9日在巴音陶勒盖嘎查开幕(新华网内蒙古乌审旗频道)
 
    (原题:立足实际 筑牢根基 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促使产业扶持见效见益)

    乌审旗位于鄂尔多斯市西南部,内蒙古自治区最南端,毛乌素沙地腹部,九曲黄河三面环抱,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靖边县、横山县等地毗邻,处于蒙陕宁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域和呼包银榆经济区架构中心。截至2014年,全旗总面积11645平方公里,辖6个苏木镇59个嘎查村;总人口13.3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30%,城镇人口7.58万人,农牧区人口5.75万人。(新华网内蒙古乌审旗频道)

    苏力德苏木位于乌审旗西南部,是以发展畜牧业为主导产业的特色牧业苏木,农牧业是农牧民发展致富的主导性产业,但是近年来冬春两季天气异常,每逢雨雪天气饲草料屯储困难,牲畜常有冻死情况,存在草料青黄不接、牲畜断茬繁殖问题,农牧民经济损失惨重,对于因病、致残、供学的贫困户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发展养殖产业走投无路,为此,该苏木找病根儿、对症下药,首先从贫困户的养殖业基础设施入手,筑牢产业发展根基,着力解决贫困户养殖无棚圈、棚圈破旧不能用的问题。

    2016年,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除了给贫困户享受应有扶持政策外,该苏木还不断完善帮扶措施,创新帮扶方式,丰富“自选动作”,针对贫困户养殖业棚圈建设薄弱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84户常驻国贫户均安排了60㎡羊棚、80㎡草棚建设项目,总投资达336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截至目前,该扶持项目全部达到使用条件。

    通史嘎查的一国贫户表示,今年政府给自己新建的羊棚项目解决了自己的许多实际问题,下雨天不担心牲畜雨淋得病,到了冬天大小牲畜不存在被冻死的情况,牲畜管理方面也方便了许多,这些设施全了自己也会安心发展“家庭牧场”,“饱饱儿”丰收一年就差不多能脱贫。

    记者带您算笔帐,以80㎡的储草棚例,一次性能屯储15公斤的干草捆约为2640捆,储存量近4万公斤,干草按1元∕公斤计算,每户贫困户的饲草净资产近4万元;如果将同量饲草散放于户外,因雨淋发霉、积雪掩埋和其它方面管理不当导致的折损按1:5计算,即当年的饲草经济损失近8000元,对于国贫户来说仅饲草一项一年损失8000元,加上其它连带损失远远不仅于此,有了草棚设施,这些饲草损失即可变为“创收”,这就是为什么要给贫困户安排草棚设施的核心所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