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的杂交稻梦想

发布时间: 2016-10-06 14:55:08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战艳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袁隆平,杂交稻,杂交水稻,雄性不育,杂种优势,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

(原题:特写:袁隆平的杂交稻梦想)

新华社香港10月4日电(记者战艳) 86岁的袁隆平并不关注“苹果”、“小米”的更新换代,但却熟悉几乎每一款水稻的特性。

“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获得者袁隆平10月4日在香港发表演讲时透露,正在攻关的第五期超级稻,要求每公顷产量达16吨,而去年,在云南的种植示范项目,达每公顷16.01吨,今年,升至每公顷16.32吨。

袁隆平先用英文跟大家问候,再用中文进行了约半个小时的演讲,中间也穿插着用英文诙谐地与观众沟通。

他强调,保障世界粮食安全,杂交稻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世界上有一半的稻田种上了杂交稻,可以多养活4到5亿人。

从2000年到2014年,由袁隆平领衔的团队共实现了亩产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1000公斤的超级稻攻关的四期目标。第五期的目标是每公顷产16吨,相当于亩产1067公斤。

“什么是杂交水稻呢,就是利用水稻的杂种优势。杂种优势是生物界的普遍现象,包括植物、动物都有杂种优势现象。”袁隆平说。

他解释,利用水稻植株中存在的“雄性不育”,即它的花粉不能繁殖,(通过杂交)生产第一代杂交种子。但杂种优势只存在于第一代,第二代就没有了,因此每年必须生产第一代的杂交种子。

水稻是一种自花授粉作物,即一株水稻只要一开花,雄花自然就会给同株上同时开放的雌蕊柱头授粉。而“雄性不育”指,花朵雄性器官产生的花粉不能繁殖,但雌性器官能接受花粉受精并结出籽实,因而便于大量培育水稻杂交品种。

袁隆平边展示照片边介绍,以前,需要两个人拉着绳子在田里“赶花粉”,让父本的花粉落在母本雌蕊的柱头上,以大量生产第一代的杂交种子。

随后他又展示了用直升飞机人工授粉的照片。他带着自豪的语气说,中国也开始用无人驾驶的直升飞机授粉,再也不用两个人拉绳子“赶花粉了”,用飞机辅助授粉,产量同样很高。

袁隆平认为,世界人口不断增加,而耕地每年都在以百万公顷的速度减少。面对人口增长和耕地减少的双重压力,唯一的出路就是提高单位面积粮食产量,虽然可以通过兴修水利、使用肥料、改进栽培技术等途径,但最经济高效的就是使用优良品种。

他说,世界上超过一半人口以稻米为主要粮食,水稻对粮食供应非常重要。20世纪70年代,中国成功培育出杂交水稻,产量比常规稻高20%以上。杂交水稻的技术已输出到其他国家,包括印度、越南、孟加拉、巴基斯坦、菲律宾和美国等。

杂交水稻已与袁隆平紧紧联系在一起,正如他向现场的中外观众所强调的:“发展杂交水稻,用英文来讲是,one of my life-long wishes(我的终生梦想之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