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县:解好精准扶贫“1+N”方程式

发布时间: 2016-09-13 10:09:26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尹小剑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河南,淮滨县,精准扶贫

本报讯(记者尹小剑见习记者李振阳通讯员韩浩李鹏)“帮扶对象:马集镇项园村二组霍永华;帮扶责任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村第一书记张成功;帮扶措施:引导霍永华当地务工,入股金豫南企业种植弱筋小麦,每年资助其上大学的女儿4000元……”在淮滨县马集镇项园村精准扶贫一览表上,清晰地罗列着一项项因户因人定制的帮扶举措,明确标注着责任人、预计收入等帮扶信息,这是该县实施“1+N”精准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

该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全力推进。今年如何实现54个贫困村16500名贫困人口贫困退出?该县在对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不断寻求脱贫攻坚的路径和程序,积极求解脱贫攻坚精准到户“1+N=脱贫”和精准到村“1+7=退出”方程式。“1+N=脱贫”方程式,即“1个帮扶责任人+因户制宜的N个脱贫路径=脱贫”。“1+7=退出”方程式,即“一个贫困村+有一条通村公路实现硬化、符合安全要求的饮用水、基本满足生产生活用电需求的电力设施、户户通广播电视、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有标准化卫生室和合格的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基本实现通宽带七条标准=退出”。该县印发《淮滨县脱贫攻坚精准到户1+N帮扶措施明细表》《脱贫攻坚精准到村1+7退出任务明细表》1万多份,发放到所有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手中,因户因人因村制定脱贫措施,真正做到“措施到户、措施到村、精准滴灌”,让帮扶责任与脱贫路径对账销号,达到部门职能与贫困需求无缝对接。

对照两个方程式,该县各乡镇帮助贫困户精准制定“1+N”帮扶措施;各职能部门纷纷主动出击,运用政策全力解好“1+7=退出”方程式。县交运局计划投资2050万元,改建通村道路50公里,确保54个先期脱贫村全部通路,通车的畅通率、通达率全部达到100%。县水利局积极申报工程项目,规划解决23个贫困村2万~6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县电力公司筹资7472万元实施全县贫困村“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县文广新局筹资153万元,采购直播卫星设备,为全县5120户贫困户更换广播电视,积极改建、扩建、新建贫困村文化服务中心。县卫计委全力改进6个不达标村卫生室。县住建局开展“精准扶贫危房改造”工程,加快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140户。县教体局实施全面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保障和资助制度,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贫失学,在涉及退出任务的24个贫困村各建一所幼儿园,选派37名优秀教师重点支教贫困村。县联通公司实施“1+1惠民”工程,投资1200万元实现了全县289个行政村全部通宽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