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360万学生

发布时间: 2016-09-03 10:23:57 | 来源: 健康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营养改善,营养膳食,营养状况,学生提供,学生营养餐

近日从教育部获悉,我国自2011年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已在29个省份的13.7万所学校实施,受益学生超过3360万人。5年来,营养改善计划基本消除了农村学生饿着肚皮上学的现象,明显改善了学生在校吃不上热饭的状况,有力保障了学生营养餐的食品安全。

2011年,教育部会同财政部等15个部门启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为699个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县(含19个团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4元(800元/年),所需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承担。从2011年至今,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资金1591亿元,用于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第三方开展的跟踪监测结果,试点地区学生的营养状况发生了积极变化,身高体重有所增长、身体素质有所改善、贫血率明显下降,营养不良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介绍,通过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的学生平均身高和体重增长明显,高于全国农村学生平均增长速度。2015年,男女生各年龄段平均身高要比2012年高1.2厘米至1.4厘米,各年龄段男女生的平均体重多0.7公斤和0.8公斤。

下一步,教育部将推动相关省份扩大地方试点范围、大力推行“阳光校餐”,加强营养健康教育。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统筹研究青少年营养健康标准等问题,将食物与营养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探索开展“食育”教育,引导学生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