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在发展 扶贫有动力 脱贫要更努力

发布时间: 2016-07-28 17:18:56 | 来源: 华声在线 | 作者: 柳德新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王志群,务求实效,扶贫开发,五个一批,指挥棒,脱贫攻坚,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十三五

夏日朝晖映照下的花垣县排料乡金龙村苗寨。近两年来,这个苗寨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成功脱贫致富。(华声在线)

 

7月25日,湖南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总结了上半年经济工作,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并作总结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徐守盛在会上指出,2016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在筑底企稳关键期迈出了关键一步,主要表现为筑底企稳措施有力,企稳信号明显,向好因素增多,他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着重强调,精准搞好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用好脱贫攻坚工作和扶贫开发责任制考核“指挥棒”,重点做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改革,将20项中央转移支付和19项省级专项资金纳入整合范围,由县级统筹并自主安排到具体项目,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格局。

“落实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可谓形势逼人,时间不等人。”7月26日,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接受采访时称,我省的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目前,全省仍有4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00个贫困村、51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啃硬骨头”的任务更艰巨,扶贫开发成本更高。而在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中,也还存在责任落实不够、扶贫精准程度欠缺等问题。

“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不动摇,确保脱贫攻坚战首战必胜。”王志群称,下半年要重点在5个方面下功夫,以更大的决心,把各项精准措施抓好落实。

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在完善建档立卡数据的前提下,建设好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部门数据互联共享;抓好脱贫攻坚挂图作战,做到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

在“五个一批”上下功夫。扶贫部门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在“五个一批”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务求实效。比如,在“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方面,扶贫部门要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在切实抓好扶贫重点产业项目的同时,积极配合省农委等部门实施好全省产业扶贫规划;在“易地搬迁脱贫一批”方面,积极配合发改部门搞好搬迁对象的精准识别,做好搬迁后的产业后期扶持等工作,让贫困群众既能精准搬迁,又能安居乐业。

在提高扶贫成效上下功夫。切实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目标,更加注重以“户”和“人”为施策“靶向”,真正体现“精准滴灌”。比如,要推进机制创新,深入推进资产收益扶贫试点,确保资产收益及时回馈持股贫困户;要开辟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的扶贫领域,让贫困群众在多元化扶持中受益;要鼓励基层创新,让基层一线成为脱贫攻坚创新的前沿阵地、活力源泉。

在构建大扶贫格局上下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下一步,将加强驻村帮扶,完善对口帮扶,协调推进行业扶贫,发动社会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 “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在考核督查上下功夫。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比照中央对省的考核指标,制定和完善对市州和贫困县的扶贫考核办法,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市县,真正考出压力、考出动力、考出实效。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