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子探访中国西北角

发布时间: 2016-07-28 16:08:4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徐雪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学子,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新成就,香港传媒,甘肃,兰州,丝绸之路,一带一路

(原题:香港学子探访中国西北角 关注甘肃扶贫新变化)

香港学子探访中国西北角关注甘肃扶贫新变化

7月27日,第三届“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甘肃行”活动在兰州启动。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树仁大学等8所高校的16名大学生将重走“范长江之路”,在革命老区会宁、华池县等地感知长征精神,采访扶贫新变化。 李春燕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7日电 第三届“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甘肃行”活动27日在兰州启动。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树仁大学等8所高校的16名大学生将重走“范长江之路”,在革命老区会宁、华池县等地感知长征精神,采访扶贫新变化。

1935年,范长江历时十个月,足迹涉及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和内蒙古五个省区,以记者的独特眼光,首次向世人披露了红军长征和陕北革命根据地的真实情况,并将旅行沿途见闻著成《中国的西北角》一书。

“参与此行的香港学子基本是在本土出生长大,许多人没有来过内地。未来10天里,他们将在甘肃兰州、白银、平凉、庆阳等地进行采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姜亚兵介绍,甘肃曾是范长江当年西北之行走过路段最长、区域最广、写过文章最多的地方,现在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甘肃省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也为香港学子们此次参访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与香港学子们分享了甘肃省名的由来,他介绍,甘肃是以古代甘州(今张掖)和肃州(今酒泉)两地的首字组合而得名。“我们经常讲‘中华文明五千年’,但甘肃有‘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之说,因为在甘肃的天水大地湾遗址里,发现了一个距今约八千年的彩陶瓶。”

夏红民说,希望此行的学子能够展示甘肃的文化,看到当地生态、地理的多样性,感受到古老的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能够一路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

香港公开大学的李佳斌说,来到兰州的第一天,这里蔚蓝的天空让我感到非常舒服,在参观了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后,才知道“兰州蓝”的来之不易,“当地官方推行的环保减排政策以及付出的巨大努力让我十分佩服。”

来自香港树仁大学的林颂婷曾去过甘肃敦煌,对千年文化艺术所带来的震撼印象极深。她期待此次采访能看到不一样的多元文化,能够多向当地人提问,增进交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