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海绵城市”试点地区安然度过大暴雨袭击

发布时间: 2016-07-28 09:19:4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西新城,下凹式绿地,大暴雨,波谷,波峰

这是西安沣西新城西部云谷屋顶景观绿化,屋顶绿化在降雨时可吸收部分雨水(7月26日摄)。

进入夏季,暴雨突袭让很多城市陷入“看海”窘境,日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就在陕西省西安市造成部分地区交通瘫痪,多处路段积水严重,大量车辆被浸泡在雨水之中。但在地处西安市近郊的我国“海绵城市”试点区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暴雨并未使路面出现渍水、内涝,地面雨水经由“盆存留”等方式被良好吸收。

7月24日晚,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出现短时暴雨,两小时内雨量接近40毫米,然而路面渍水、内涝等景象却并未出现。记者从陕西省大数据管理与服务中心监测的实时数据看到,在雨量最大的19时40分至20时50分,沣西新城所在区域的“液位”监测指标显示平稳,未出现短时强降雨引发的“波峰”“波谷”,地面雨水被良好吸收。2015年4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获批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作为西部地区唯一入选者,目前沣西新城已初步构建起包括建筑小区、市政道路、景观绿地及中央雨洪(中心绿廊)在内的四级雨水收集利用系统,有效防止了逢雨必涝、旱涝急转的城市痼疾。下一步沣西新城还将进一步打造“海绵城市信息化综合管控平台”,通过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指导项目设计施工,为“海绵城市”建设装上“智慧大脑”。(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