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黔东南热议“民族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 2016-07-27 08:52:0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文化旅游,旅游目的地,旅游接待,旅游协会,热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7月26日讯 主题为“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2016首届“中国民族文化旅游·黔东南峰会”民族文化旅游+论坛近日在黔东南州首府凯里举行,国内外文化旅游专家汇集凯里,为民族文化旅游融合建言献策。

贵州省文化改革发展办专职副主任柳盛明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共黔东南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张定超介绍了黔东南州民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情况。中国旅游研究院区域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博士马晓龙的主持论坛。

会上,巴桑特.拉杰.米什拉Basant RajMishra,亚太旅游协会(PATA)尼泊尔分会的前主席、现任秘书长、曾任PATA执行理事会秘书兼司库、尼泊尔旅游发展局董事协会的创始人以《国际民族文化旅游的创新融合发展》为题作了精彩演讲。赵宇共、张玉军、廖永伦等国内专家学者,分别以《全球视野下的黔东南民族文化交流》、《中国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理念借鉴与思路创新》等为题,从全球化视角、民族文化继承发展、文旅融合等方面,为黔东南的文旅融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并展望了文旅融合发展对我国文化发展、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互动环节,现场观众就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相关问题与专家作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今年是黔东南州成立60周年,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总人口的81.6%,是全国苗族侗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也是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人口最多的自治州。

该州境内原生的民族文化,原始的自然风光,原貌的历史遗存资源丰富,构成了绚丽多彩的原生态民族文化景观。

近年来,黔东南州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充分运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着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

“十二五”以来,该州累计旅游接待人次11093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2709.08万人次,旅游接待总人次年均增长25.23%。该州进一步明确了“旅游活州”战略在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大力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战略。

据了解,此次论坛的召开对黔东南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推动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有重要意义。通过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多角度、全方位探讨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的方法和途径,找准民族文化旅游发展方向,既是搭建宣传交流、开放合作的平台,又充分展现民族文化的魅力与活力,也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时“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指示要求。将黔东南多姿多彩、丰富独特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黔东南州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供稿:黔东南州委宣传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