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文艺扶贫”走近农村留守儿童身边

发布时间: 2016-07-22 09:26:54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林响 黄开典 林健华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留守儿童,乐器,女大学生,福建师范大学,孩子
志愿者教小朋友弹吉他。 林响 摄
 




人民网福州7月21日电 这个暑假,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院田村的留守儿童第一次见到专业画具和乐器。“这就是‘文艺扶贫’,我们没有白来。”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的3位女大学生表示。

梁雪梅、康英英和陈妍,这3位女生利用专业优势,将所学艺术知识带回乡村,并调研当地留守儿童艺术教育情况。而“文艺扶贫奔小康”也是中国文联拟从今年启动的志愿服务活动。

据了解,山区条件有限,孩子们没有专业的艺术老师,而且留守儿童大都与爷爷奶奶同住,父母则常年在外打工,缺乏艺术氛围。

在女大学生的艺术课上,康英英利用经典卡通人物图片,演示卡通画的基本技法。梁雪梅则拿起画笔,确定画面的水平线,简略地画出卡通人物的基本形。9岁女孩李玲蓉看完,便接过画笔,生涩地模仿起来。

而在陈妍的指导下,12岁女孩李水珍拿起了此前不曾碰过的吉他,很快,她记住了各个基本音符的位置。“孩子们以前没有接触过这些乐器,现在她们能演奏简单的歌曲,笑得那么开心,我也非常欣慰。”陈妍说道。

“一上课,我们就会被这群孩子团团围住,孩子们的眼睛盯着我们,生怕漏掉一点信息。”梁雪梅说,“山区孩子不仅缺少物质,精神生活的匮乏也影响着他们的成长。我们来‘文艺扶贫’,是希望他们能知道,可以选择更丰富的生活方式。”

据悉,目前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已于院田村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向院田村的孩子们捐赠美术用品100多份,并将长期选派艺术专业的大学生来这里参与“文艺扶贫”,让形式丰富的艺术课长留院田。

此外,暑期以来,协和学院大学生还分批次利用专业知识践行“两学一做”、利用电子商务技能精准扶贫、听老党员和革命前辈口述历史、深入非公有制企业了解党支部作用的发挥等。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