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石洞镇:“菜单式”扶贫扶在实处

发布时间: 2016-07-01 14:09:4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  |  作者: 邹立杨 赵飞 许有贵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泸州,石洞镇,菜单式扶贫

中新四川网7月1日电(邹立杨 赵飞 许有贵)“当地政府帮我解了燃眉之急,让我能安心读书,我真的特别感激!”7月1日,泸州市龙马潭区石洞镇桥头村学生陈欢告诉记者。

陈欢就读于泸州医学院卫生学校,她和养父相依为命,养父靠在城里打零工维持家庭生计。每每要开学时,陈欢的学费都会让这个家庭忧愁不已。今年春期,了解到情况的石洞镇政府为她家送来3000元帮扶金,让这个小家庭如释重负。此外,镇政府还将为陈欢的父亲实施就业帮扶,帮助他找到稳定工作,提高收入。

今年4月以来,石洞镇投资6万余元,按照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档次,对精准扶贫户在读困难学生每生按500元、1000元、2000元、3000元进行生活补助,情况特殊的还给予以特别帮扶,以帮助这些家庭缓解教育支出的困难问题。

为确保摸清镇域内贫困户“家底”,从2014年6月开始,石洞镇组织“拉网式”走访调查,要求所有镇、村干部按照分组,逐一到户走访,将全镇困难户生产生活情况、实际收入水平登记造册,分村(社区)进行困难程度倒排帮助,最终确定精准扶贫对象,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致贫原因分析是石洞镇开展精准扶贫的重头戏。贫困户最大最实际的困难是什么,最大的支出和压力是什么,帮扶措施重点就落在哪儿。”石洞镇党委书记毛启云介绍,根据分析结果,石洞镇财政列出100万元专项资金,对精准扶贫户子女教育、住房、生产帮扶等问题分别进行精准帮扶。

顺江村童光华家破旧的土瓦房四面透风,房顶上的青瓦也出现了塌陷,一下雨屋里挤满了锅碗瓢盆,奏起下雨“交响乐”。

童光华被列入住房改造扶贫户后,镇政府在帮助争取项目扶持的同时,及时落实帮扶改造资金,村上为他落实人力进行改造,破落的小屋没多久便焕然一新了。“以前睡在屋头心都是悬吊吊的,生怕起大风房子就吹倒了,现在改造了房子安全了,终于放心了。”童光华很感激。

针对部分贫困户无力进行危房改造,生活环境恶劣的实际情况,由石洞镇村建中心统筹,制定统一鉴定标准,最终列出28户住房急需进行改造的扶贫户,通过召开专项会议逐户研究制定改造办法,投入资金50余万元,改善扶贫户生产生活条件。

花博园村贫困户杨文华,因病失去劳动力,一家4口,只有他的妻子一人可从事农业生产。最初杨文华想养牛,镇村两级通过专题调查,结合杨家实际,为杨文华购买了两头猪仔和饲料等,请来兽防站技术人员进行帮扶指导,并为他家制定家庭种养殖扶贫计划。

“政府考虑得很周全,有些问题我之前没有考虑到,从我的情况来看,养猪确实比养牛更便于管理。”杨文华说。

在结合贫困户生产条件和生产发展意愿,石洞镇根据各个家庭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制定了科学有效生产发展规划,得到贫困户的肯定和支持。

“精准扶贫工作,不仅仅是政治责任所在,更是作为党员干部的良心道德所在,这是贯穿石洞镇精准扶贫每一项工作内容的精神理念。”石洞镇党委书记毛启云介绍,该镇以“实”为本,以“菜单式”帮扶,为每一户贫困户铺就通往脱贫的宽阔道路,确保2016年2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31名贫困人口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起,实现户户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有安全住房,从而实现全部脱贫。(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