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南麓山区

发布时间:2016-04-26 14:22: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大兴安岭,2010年,绰尔河,雅鲁河,阿伦河

分区

省名

地市名

县名

大兴安岭南麓山区

19

内蒙古
(5)

兴安盟

阿尔山市、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右翼中旗、扎赉特旗、突泉县

吉林
(3)

白城市

镇赉县、通榆县、大安市

黑龙江
(11)

齐齐哈尔市

龙江县、泰来县、甘南县、富裕县、林甸县、克东县、拜泉县

绥化市

明水县、青冈县、望奎县、兰西县



本规划区域范围包括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三省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市区旗(以下简称片区县)19个,其他市(区)3个,共22个。区域内有1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3个老区县、2个边境市(旗)、15个牧业和半农半牧业县(旗)。

自然条件

规划区域国土总面积为14.5万平方公里,地处大兴安岭中段和相连的松嫩平原西北部,地貌类型以低山丘陵和平原为主。气候类型为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10°C年积温2300-3461度,无霜期101-190天,冬季严寒漫长,年均降水量275-532毫米。嫩江及其支流阿伦河、乌裕尔河、雅鲁河、绰尔河、洮儿河与呼兰河及其支流通肯河等流经本区,汇入松花江。森林覆盖率15.7%。片区内土地资源丰富,有耕地449.9万公顷、草场286.5万公顷。铅锌铝、石油等矿产资源有一定储量。

经济社会发展

2010年末,总人口833.3万人,其中乡村人口563.4万人,少数民族人口111.4万人。有蒙古族、满族等6个世居少数民族,其中有达斡尔族、锡伯族、柯尔克孜族等3个人口较少民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13388.8元,人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406.7元,分别是2001年的4.2倍和3.2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302.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3908.5元,分别是2001年的2.8倍和3.6倍;2010年粮食产量1711.7万吨;一二三产业结构由2001年的37:25:38调整为30:37:33;城镇化率由2001年的28.7%提升到34.1%。长白、白阿、滨洲和平齐、齐北等铁路,珲乌、绥满等国家高速公路贯穿本区域,分布有乌兰浩特、阿尔山、齐齐哈尔等机场。

2001至2010年,适龄儿童入学率从95.8%提高到99.2%,青壮年文盲率从12.1‰下降到4.4‰,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从6.1年增加到7.9年。每万人科技活动人员数为53.7人,农技推广服务能力逐步增强。所有乡镇都建立了卫生院,94.8%的村建立了卫生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为80.8%。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逐步推广,2010年参保人数达67.3万人。农村低保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特殊困难

农田水利等设施薄弱,农业支撑体系乏力。水利建设滞后,工程性缺水问题突出。骨干水利工程不足,灌排设施老化失修、工程不配套。基本农田中有效灌溉面积占比仅为31.3%,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低。农田低压电网普遍缺乏,电力设施支撑农田水利化的能力不足。农机具与规模化生产要求不配套。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体系不健全,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低。农村金融服务不足,农业保险滞后。

土地退化明显,自然灾害频发。人均耕地面积较多,但积温不足,无霜期短,降雨量偏少,土地生产力不高。土地沙化面积达20383.7平方公里,占区域总面积的14.1%。耕地盐碱化面积达86.1万公顷,占耕地总面积的19.1%。平原地区黑土层变薄,面源污染加重,耕地质量下降。低山丘陵地区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土壤沙化退化。自然灾害严重,旱灾、风灾突出,雪灾、冰雹、霜冻、洪涝和沙尘暴等多发。

农户收入来源单一,增收困难。农户科技文化水平不高,市场意识淡薄。外出务工人员少,工资性收入占农民收入比重仅为21.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9.6个百分点。农户以传统农牧业生产为主,经营性收入增长乏力。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6%;1274元扶贫标准以下的农村人口有67.6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2%。有18.4%的农户存在饮水困难。38.5%的农村人口尚未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医疗卫生条件差,社会保障水平低。

结构性矛盾突出,区域发展活力不足。国有经济比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市场化程度低,民间投资乏力。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城镇化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5.6个百分点,城市吸引投资能力弱,辐射带动能力不足,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新增就业机会少。制约区域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矛盾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